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城市属于其中的每个人

年前年后,在城市道路上开车,那真叫一个爽。不少驾驶员在朋友圈感叹,外地车开回老家之后,城市拥堵一夜之间烟消云散,上下班路上所用时间甚至可以缩短一多半。

有人由此牢骚满腹,吐槽说都是蜂拥而来的外地人导致了“城市病”,让大家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停车难……果真如此吗?

世界各地的人们天然以出生地为标志,以身份、脾性为特征,进行各具特色的区分。犹太人精于做生意赚钱,而俄罗斯民族人称战斗民族,法国人以浪漫著称,德国人成为严谨的代名词。

而外地人,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通用的名词。以移民国家美国为例,这个依靠世界各国移民后代共同建立起来的世界强国,如今也开始以总统为首限制和抵制移民的进入。而在美国社会,以出生地称呼某人也是司空见惯。追溯到禁酒令颁布的年代,来自全球各地的各色人等,更是拉帮结派,从倒卖私酒中争抢巨额利润。

在世界历史长河中,本地人和外地人一直是一个相对概念,以不断轮回的先来后到共同书写历史。从中国古代的朝代更替,到西方文明的划时代转换,以及新大陆的偶然发现,土著与非土著的融合发展,一直至臻完美地进行着。

回归到日新月异的中国现代化都市,本地居民与外地打工者的融合其实也是一脉相承的。大家彼此分工,各自承担责任,共同建设这一座城市。从社会分工而言,具有常住户籍的大学教授,未必离得开暂居街头开小吃店的外地人;灯红酒绿的高档餐饮名店,如果没有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服务员,恐怕只能关门大吉;即使是街头收购废品的人,你看他蓬头垢面,但如果他们真的离开我们的生活,你还是会有“不方便”的感觉。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就是现代社会对所有人际关系最恰当的描述。作为充满本地人优越感的那些人,在外地人回家过年的这阵子,不仅能感受到交通的便利,应该也能感受到寄快递的不便利,叫外卖的不方便。

不论是卖茶叶蛋的,还是研究原子弹的;不管是世居本地的,还是刚来陌生地界的,都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

我们的城市是大家的。我们每个人对自身利益的各自卖力、不懈追求,在共同的游戏规则制约下,也一起形成了经济社会前进的推动力。咱们每个人,一个都不能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童立进    编辑:金璟霞    
年是最美好的期望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