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潮涌钱塘四十载 意气风发看未来
2019-01-31 14:18:00
杭州网 时评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人间天堂”杭州在中华文明的古代、近代和现代历史上,都因其重要地位而令世人关注。

犹记儿时随父母第一次去了杭州之后,美丽的西湖,繁华的街道,杭州,在我梦里一直繁华。 

转眼来到了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潮涌钱塘,辉煌杭州的40年。40年来,杭州与祖国同步,在解放思想的旗帜下,在钱塘江畔涌起了经济发展大潮。从1992年开始,连续21年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八八战略”实施15年以来,杭州创新发展思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与效益的统一,杭州经济实力实现了质的飞跃,经济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2015年,全年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10053.58亿元,成为全国第10个迈入“万亿”方阵的城市。2017年,杭州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三新”经济实现增加值4251亿元,占GDP的33.9%。

杭州是全国领先的民营经济强市,商贾如云,百物翔集。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杭州市有36家企业入围,上榜数量连续16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在“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中,杭商“群星闪亮”,宗庆后、马云、王建沂、李书福、汪力成、南存辉、徐冠巨、鲁冠球8名企业家入选,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娃哈哈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校办小厂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饮料企业之一,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娃哈哈。”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说。1991年的那个夏天,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兼并国企杭州罐头食品厂,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笔。这场发生在改革开放历史背景下的“小鱼吃大鱼”的改革措施——打破隶属关系、等级差别,完全遵循经济规律,坚持优胜劣汰,实行企业组织的重新组合,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促进产品结构调整的全新兼并机制,不仅对杭州、对浙江,乃至对全国整个国有企业的改革都具有深远意义。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杭州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作为,与全体人民一道,以自己的辛劳和创造,成就了伟大祖国的荣光和富饶!

2018年是民营经济发展史上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杭州民营企业家们欢欣鼓舞,纷纷表示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走正道、谋主业、敢创新,走向更广阔舞台,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是奋斗者大显身手的最好时代、是非公有制经济乘风破浪的最好时代、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未来还看我们!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方雅倩    编辑:金璟霞    
要以改革之力不断提升组织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新时代,是奋斗者大显身手的最好时代、是非公有制经济乘风破浪的最好时代、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未来还看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