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杭州新经济的解码与赋能

当今世界变化越来越快,未来的变化更大更快,新技术新商业新经济扑面而来。杭州新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已经越来越鲜明地成为其硬核。杭州面向未来、拥抱未来,如何能够把新经济做得更好、更加生机勃勃?1月25日,数字经济“杭州样本”首发,杭州市杭商研究会、浙江省浙商研究会等单位在杭州联合召开了《拥抱未来——解码杭州新经济》新书发布暨“杭州新经济”专家研讨会,为杭州新经济解码并赋能。

杭州知名财经作家徐王婴所著的《拥抱未来——解码杭州新经济》,刚刚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迄今为止最全面分析、解剖杭州新经济的一部专业著作。这是一条活蹦乱跳、让人惊喜的“锦鲤”,在专家眼里是一次“教科书式”的写作;确认过眼神,作者对杭州新经济发展真当有着“店小二”式的服务精神。这次专家研讨可谓之“官宣”,在专家眼里,这是第一部全面反映杭州经济发展的专著,全视角、多层面地展示了杭州新经济的活力,可为杭州新经济发展、杭商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资深财经媒体人出身的徐王婴,是浙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她对浙商有着持久、深入、到位的研究,先后出版了《对话浙商》《浙商之变》《草根力量》《浙商1.5代》《中国多头》《中国龙起》等诸多研究性的专著。徐王婴说:“见证是一种幸运,记录是一种义务,思考是一种责任。而生逢这样的大时代,我常常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在这本《拥抱未来》中,时间与空间共舞,理性与感性齐飞;既为杭州新经济解码,又为杭州新经济发展赋能;写得既全面又深入,既到位又好看,既感人又能启迪人。

解码时刻,拥抱杭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双创园”的孵化,让“硅谷”乍现;“新四军”的修炼,使杭商崛起;“金融港”的生成,有跨界颠覆;“共生圈”的磨合,让制度破冰;“后花园”涅槃,见都市传奇;“钱江潮”溯源,闻书香四溢……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说:“天时”不如北京,“地利”不及深圳,杭州凭什么打造“硅谷”?这部新著作了解答,那就是“人和”。赋能的政府与内生的企业良性互动;创业“新四军”跨界颠覆,“数字经济第一城”按下快进键;特色小镇串起国际化都市的珠链;悠久的历史与科技创新交相辉映……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杭州的发展,具有时代的标本意义。

自古繁华地,再向潮头立。杭州确实是一个“脱胎换骨”过的城市,数字经济让杭州变得越来越年轻。这些年来,尽管从“信息经济”到“数字经济”名称上有变,但是杭州聚焦“一号工程”的努力没有变。如今杭州明确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推动数字产业形成和发展,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鼎新”带动“革故”,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使“硬核”发展充满澎湃活力。

新思维、新经济、新杭州,大心跳、大动力、大跨步。一座城市的创新速度,代表着它的生命力;杭州以她的创新活力,孵化创意、孵化人才、孵化新经济。未来已来,所以可以拥抱;与大时代同行,与美好杭城同呼吸、共命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作文考时事议论,小学生也要学会思考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