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给厨师的职业成长多点惊喜

据媒体报道,近日,美团点评在一项发布会中提出,今年将推出“黑珍珠餐厅名厨俱乐部”计划,希望逐渐建立起厨师与客人沟通的机会和认知,提升客人体验的同时,也让厨师得到更多理解与尊重,进而推动中国餐饮行业的整体发展。

“名厨俱乐部”计划不仅关注美食本身,还关注到美食背后的“工程师”。

重视厨师人才的培育,已经成为业内广泛共识。时下,在不少地方,厨师的职业上升通道、收入水平、就业环境等方面都存在不足,社会地位、职业荣誉感等也不高,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人才紧缺。日前,一项关于2018年的现场招聘人才供需报告显示,去年所有行业当中,餐饮行业职位空缺最为明显,其中就包括厨师。

激增的餐饮市场规模与疲软的厨师就业现状,形成巨大供需不平衡。据中国烹饪协会资料显示,改革开放40年,全国餐饮业营业网点从1978年的不足12万个,发展到如今800余万个的规模,增长数十倍。

所以,当务之急是为厨师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多保障。物质层面,就业环境、收入等是最受关注的问题。正如有从业者自嘲,“厨师是永远拿不到高温津贴的高温行业”。精神层面,晋升通道和成长空间、社会地位、认同感等,都关系着这一行当能否吸引人,留住人,留住心。

业界一直有各类赛事活动,艰难支撑着技能人才的发展舞台。但面对庞大的市场,其效果还不理想,还需要社会各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厨师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比如,有的影视公司制作过以美食和厨师为主题的影视剧,让观众了解更多饮食文化,对厨师职业有更多认同与尊重。韩剧《大长今》就曾引发世界各地观众对韩国美食和制作技艺的追捧。

此番美团点评推出“名厨俱乐部”计划,旨在提升厨师群体的地位和影响力,是不错的探索。希望能有更多企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承担起社会责任,为更多职业人的成长提供更多机会和空间。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景颢    编辑:金璟霞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