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贫困户开豪车”的荒诞剧何时休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西省临汾市隰县数百名贫困户名下拥有汽车,其中不乏奥迪、奔驰等高档汽车,还有一名贫困户拥有5辆汽车。目前,临汾市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是否贫困,不能简单地以有车没车来划分。正如隰县有关部门此前的回应,如果贫困户为了发展生产而购买汽车,这是合规的,仍然算贫困户。只是,这一回应是纯粹的政策理论,属于“空对空”,没能解答公众的疑惑,那就是这几百名贫困户是不是都是为了发展生产而购买的汽车?更何况,从已知信息来看,有的贫困户开着奔驰等豪车,能有什么生产需要开着豪车去“发展”?还有贫困户一人有5辆车,如果这5辆车都是用于发展生产的,这恐怕也算不上贫困了。因此,“有车不一定不贫困”,这样的说辞是站不住脚的。

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考虑到当地的平均收入状况,少数贫困户拥有用于生产的汽车,基本还能说得过去,但是数百名贫困户都有车而且还包括豪车,这就不符合正常逻辑了。不知隰县有关部门在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时,有没有上门核实情况,有没有认真公示贫困户信息?如果疏于核实,那是工作失职;如果串通相关人员造假,更是涉嫌违法。

最近几年,中央和各地的扶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对贫困户的经济补贴和政策扶助也有所增加,但是在一些人眼里,扶贫资金成了“唐僧肉”。2016年,全国共剔除和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8万人。不是贫困户却享受到了国家的扶贫政策,这浪费了扶贫资源,有可能让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人口无法得到扶持,更有可能让人对扶贫政策的公平性产生怀疑,是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极大破坏。

“开着豪车领扶贫款”,类似的情形此前曾多次出现。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满打满算都还不到2年,时间可谓紧迫。扶贫政策要落到实处,首先要靠扶贫工作的“阳光运行”,在认定贫困人口时,将相关人员的家庭状况纳入大数据资料库进行全面比对,杜绝“高档贫困户”的出现,让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于真正的困难群众;其次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回头看”,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监督问责力度,让那些弄虚作假之徒无处遁形,让“贫困户开豪车”的荒诞剧早日落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经济学家的话该相信吗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