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设置“食药警察” 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保健品非法营销骗老、坑老等市场乱象,还要将这类监管常态化,走专业监管的道路。要切实加强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力量,必须建立一支专门的执法队伍,积极开拓监管手段与途径。而参照国外经验,设立专业的食品药品执法警察队伍是一个可行的选项。(1月9日《法制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然而,近来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频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若想食品药品质量让百姓安心,需要企业诚信守法和道德自律,更需要严格管理和依法规范。经常听说食品药品执法难、难执法的案例,有时甚至出现暴力抗法的现象。特别是对企业违法制售问题食品药品的整治,有关部门更是显得力不从心,陷入了执法困境。如此语境下,专家建议设置“食药警察”,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效率,显然是个好主意。

不可否认,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呈现长链条跨区域案件明显增多,犯罪手法升级、活动愈加隐蔽等新形势、新问题。近20年来,发达国家大幅削减了监管部门的行政管理人员,但同时增加了技术和执法人员,试图实现精细化和扁平化管理。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雇用了数以千计的医学、化学和食品工程学博士作为技术支撑,还有数以万计的执法人员巡视于企业生产第一线,他们身着统一制服甚至配有枪支。相形之下,中国食药监部门的技术水平和执法能力还远远不足,相关人员数量与行政人员数量出现“倒挂”。

事实上,早在2014年,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公安部的联合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表示,国家层面成立一个专门的“食药警察”机构已酝酿了一年,国务院还为此制定了相关文件。国家将专设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以加强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力量,保障国民“舌尖上的安全”。可以预料,掌握拘捕等硬权力的“食药警察”,直接介入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调查,将可能解决目前食药监督中行政执法强力不足的问题,让人们看到了国家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决心。企盼“食药警察”早日成为食品药品安全的“保护神”。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张西流    编辑:金璟霞    
车票验证码也是服务思路验证码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