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智能化时代 给老年人留一扇窗

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日新月异,我们平常生活中的各种物件也快速进入智能时代。然而,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智能设备不但没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反倒给他们增添了很多烦恼。

据本地媒体报道,张婆婆从外地到杭州帮儿子带孩子,儿子家的电视机太先进,一台电视连接了三个智能设备,共有四个遥控器。张婆婆实在搞不懂这么先进的电视机,于是乎,在老家时天天追电视剧的她,来杭州三年,硬是没有开过电视机。

遭此尴尬的老年人不是一个两个。从多地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有的老年人不会用智能电饭煲,连吃了一个星期的夹生饭;有的老年人面对智能洗衣机犯了愁,干脆重新用起了搓衣板……智能化时代,不少老年人掉队了。

目前的各种智能设备,界面众多、操作繁琐,老年人往往难以掌握使用方法,这也意味着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停滞甚至下降。科技应当以人为本,所谓以人为本,就是要让技术来适应人。这一现状也呼唤企业在设计产品时考虑老年人的需求,在系统界面、操作流程上让老年人更容易学会。比如智能电视,很多时候老年人打开电视机,真的就只是想看看电视台播放的节目,厂家不妨把遥控器设计得更简洁,增加类似于“一键直达”的按钮,让老年人只按一次按钮就能看到电视节目。这样的思路也可以推广到其余智能设备,让最常用的功能只用按一次按钮就能使用。化繁为简不仅仅是方便老年人,也应当是科技发展的初心。

可能有人会说,老年人也应该积极学习新事物。道理虽如此,但客观地说,老年人的记忆能力、学习能力都在下降,无法和年轻人相提并论。还有很多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也难以学会使用智能设备,比如有的老年人视力下降,看不清电子屏幕;还有的老年人手脚颤抖,拿不稳遥控器,点不准屏幕中的选项。如果不考虑老年人的生理机能逐渐衰弱的实际情况,片面要求老年人接受新事物,这是强人所难,甚至是不道德的。

不让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在智能化时代下降,最可靠的办法,还是为老年人提供多种选择,比如企业为老年人生产“不智能”的产品。不必担心企业生产这样的产品会亏本。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人口达到2.4亿,未来还有更多的人进入老年,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有市场力量无法触及的地方,就需要政府为老年人提供兜底服务。此外,在公共服务、民生服务等领域,也应当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渠道,确保老年人不被“数字鸿沟”阻碍。科技发展、社会前进的脚步不会停下,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整个社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以人为本,为老年人和那些崇尚简约生活的人,留一扇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不严惩权健,谈何严监管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