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醉酒者单独打车可拒载”应在行业内推广

滴滴出行官方日前发布声明称,滴滴率先在深圳快车、优享业务线试行“乘客醉酒乘车”规则。规则规定,如果乘客醉酒,滴滴司机有权判断醉酒乘客是否会影响行车安全,决定是否接送乘客。该规则还规定了醉酒乘客破坏行车安全、乘客在车内呕吐等相关问题的处理方式。规则试行过程中,滴滴会根据司乘反馈的意见,不断优化改进,在得到充分验证后,再逐步推广至更多城市和区域。

在交通服务行业,我们会看到各种各样的规则,这些规则大多是为了给乘客更好更公平的消费体验,然而有一件比乘客消费体验更重要的事,就是交通行驶的安全,假如消费体验和安全性有矛盾,我们理应选择安全性,无论保障这种安全性是为了乘客或者司机。

喝醉了酒不能开车,叫个滴滴又被拒载看起来让消费者很不舒服,但是这么做的确是为了双方都好。

独自乘车的醉酒乘客容易出现各种安全问题,比如醉酒者被送到目的地后长醉不醒,既耽误了司机做生意,也给自己人身财产安全带来问题,尤其是女性醉酒者。更可怕的是,万一司机行车途中,无人照看的醉汉大发酒疯妨碍驾驶,不但司乘的安全受到威胁,还有可能威胁到无辜的路人。另外司机搭载醉汉还会遇到各种问题,吐了司机一车还算小事,比如日前广州一名滴滴司机在接到一名醉酒乘客的订单后,遭遇乘客打人砸车。

因此,拒载醉酒单独打车乘客,不但没毛病,而且应该在整个行业内推广。

其次,还要做好一系列相关配套的工作,不是仅仅拒绝就够了。比如怎么判断对方醉酒?喝酒到怎么样的程度才会被拒?这又会不会成为司机拒载普通乘客的理由?

还有,如果真的遇到醉酒乘客,司机并不应该一拒了之,把醉酒乘客丢在路边,而是还应该提供其他服务,比如帮助联系家人和朋友,如果觉得醉酒乘客的安全有问题,还应该及时报警。

所以这个规则原则上没有问题,但是细节上还需要不断改进,做到更加人性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防止逆向选择?因为打车被拒,会不会增加醉酒驾车的违法率?

另外,对于醉酒乘客呕吐在车内或车身上,需支付合理的洗车费,这样的条款可以说也没有什么争议,规范这项收费,可以说对司乘都是好事。

当然,很多规则在运行起来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因此,拒载单独醉酒乘客这条规则同样也需要不断完善,但是在大的方向上,应该在交通服务行业推广,即使是公交车司机,也应该有权力拒绝单独醉酒乘客上车。

在大的方向上,“醉酒者单独打车可拒载”应该在交通服务行业推广,即使是公交车司机,也应该有权力拒绝单独醉酒乘客上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    编辑:金璟霞    
游戏行业当学会自我约束一次命名更名60条道路,不必大惊小怪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