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从“锯柜新政”到“最多跑一次”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浙江实践,“吃着改革饭长大的”瑞安值得浓墨重彩地书写。瑞安因改革而兴,是“温州模式”的发源地,也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今天的瑞安,是6项国家级改革试点、44项省级改革试点。

把时间拉回到2001年2月21日,当日,瑞安市政府审批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作。而我国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正是在2001年全面启动,当年9月,国务院成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照时间节点,瑞安绝对称得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行者,并创造了许多“瑞安样本”,比如“一事一诺”“一事一评”制度,“并联审批”制度,等等。而发生在2002年7月的“锯柜新政”,最令人难以忘怀。

何谓“锯柜新政”?说来简单,就是把办事柜台的高度锯掉一截,政府人员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企业平起平坐。由瑞安的“锯柜新政”,相信不少人都会联想起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一个著名情节——政府办事窗口又低又小,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能弯着身子、勾着头与里面的办事人员交流。两相对比,更显得“锯柜新政”的以人为本。当然“锯柜新政”更为本质的东西,乃是政府角色的主动转变,“平起平坐”只是形式上的,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才是实实在在的。有一组数据显示,2002年前11个月,瑞安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共办理项目建议书167件,平均办理天数为2.4天;办理新办企业注册登记815件,平均办理天数3.5天;办理国内公证716件,平均办理天数0.4天。而曾几何时,瑞安市某小学要盖一座办公楼,总投资仅110万元,然而项目审批就用了4个月时间,先后需要加盖的公章多达61枚,各种收费达到35万元,占到总投资额的31.8%。

浙江近年来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应群众需求而生、为解决问题而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而支撑这项改革走向成功、走向深入的,则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自我限权缩权,转变政府职能,甘当店小二。面对今天“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走向深入,再回望瑞安当年的“锯柜新政”,愈发使人认识到改革事业的任重而道远,必须不懈地攻坚克难,绝不允许退缩不前。

值得一说的,是当年有经济学家透过“锯柜新政”,来论证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成本对于一地经济发展的影响。以“锯柜新政”为符号的浙江行政审批改革,无疑大大降低了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成本,从而吸引外埠投资持续涌入,成就了繁荣的浙江民营经济。用今天的话说,那就是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成本越低,营商环境就越好。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杭州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争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推向深入是必然选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金璟霞    
稚眼不识白蜡烛,应试造就“套中人”游戏行业当学会自我约束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