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开放的双向引力

2018年12月22日,“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发布,致敬改革开放40年来的海归代表人物。龙永图、万钢、陈竺、易纲、白春礼、钱颖一、陈十一、施一公、朱民、高西庆、田溯宁、李开复、张朝阳、徐小平、吕思清等杰出留学人员入选榜单,涵盖了政界、科研、教育、商界、金融、投资、信息、公益、文艺、体育等领域。

榜单由全球化智库等单位联合发布。梳理这40人名单不难发现,其中多数是留学美国的海归人员。比如这两位大学校长:

西湖大学首任校长施一公,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物理博士。他是全球知名结构生物学家,年仅36岁就破解致癌原因的谜题,成为“鄂文西格青年研究家奖”设立以来首位华裔科学家;他也是首位获爱明诺夫奖的中国科学家,在“细胞凋亡”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开发新型抗癌、预防老年痴呆的药物提供了重要线索。他归国后成为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牵头创办中国第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遵循“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全力推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改革创新。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1987 年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赴美国留学,1999年至2005 年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机械系任讲席教授、系主任。作为国际计算流体力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如今成为国内高等教育的改革家。

回首40年改革开放,高考的改革是至关重要的改革,派出留学生的开放是至关重要的开放。一阳来复,刚刚打开国门之际,就派出留学生,还真是“脚步尚未到达的地方,让眼光先到”,由此人才辈出。

留学不仅学到知识,更是提高智慧,开阔眼界。比如龙永图,曾留学英伦,归国后曾任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他是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帮助我国推开了世贸之门,使我国对外开放上了一个新台阶。当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时,他再次站在中国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前沿,表达了与时俱进的全球化观点,关注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化人才培养等等。

开放留学,就意味着可以自由出去,也可以自由回来;开放留学,具有双向引力:发达国家发达的教育,对留学生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随着国内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对学成人员则有着越来越大的磁吸效应。一个地方的开放度,与海归的多少成正比。

当然,40年改革开放以来,杰出的海归人士远远不止这40位。榜单之外,同样有许许多多为改革开放事业的优秀人士。比如牛津大学博士毕业的张维迎,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联合创始人,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是著名的经济学家,特别关注我国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曾当选为“CCTV2002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是竞争力,人才是第一竞争力。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要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就要重视留学生的培养机制;要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就要重视海归人员的流动机制;要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就要重视对海归人才的评价;要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更不能忘记海归人员。人才的引进,要更加积极、更加开放,要大力提高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从而助推改革开放的大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你我的奋斗构筑“春天的故事”“城市大脑”让生活更美好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