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公共交通要从优先到优选

交通治堵,公交先行。日前,交通运输部发文,命名杭州等12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杭州公交机动化分担率已从2013年的44.2%,提升到61.87%。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公共自行车和水上巴士“四位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在亚运会前,杭州还将建成516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

如何防堵治堵、解决好出行问题,是一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缩影,是对治理者能力和智慧的考验。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大多因为堵车闹心过。经济发展了、城市扩大了,就一定会堵车吗?路越修越多,为啥堵车却不见好转?对于车与路的关系,国际上有个著名的“当斯定律”:交通需求总是趋于超过交通设施的供给能力——新增道路降低了出行时耗,但同时也引发新的交通需求,一段时间后将恢复原来的拥挤程度。

可见,交通绝不仅是简单的工程技术问题,不是修几条路、架几座桥就能解决的,而是系统的社会工程。从这一点出发,不能仅仅盯着机动车与城市道路间的比例,而要站在更宏观的视野上去衡量一座城市交通出行的总需求与各种出行方式的总供给。只有出行方式与出行需求相适应,才能化解拥堵。因此,要从“以车为本”转向“以人为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高绿色出行比例,让公共交通既能“优先”,更有“优质”,并且成为“优选”。

如今,杭州的公共交通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虽然地铁出行很方便,但是从地铁站去往周边还是不够方便;这几年,来杭州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西湖景区,人满为患,让杭州不断上“热搜”;现在的道路路况有明显提升,但停车还是老大难问题。这些问题也给我们带来反思,即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之间还存在不协调的情况,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杭州需要更多的智慧、勇气和担当来破解这些难题。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更便捷、顺畅、安全、人性化的公共交通,杭州将大数据融入了公共交通治理领域。市民用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乘坐公交车、地铁,租用公共自行车,查看公交车到站情况、查询站点等。政府部门也依托大数据提升管理效率,杭州交通拥堵排名从五年前的全国前3位,大幅下降到2018年二季度的第57位,被评为“治堵典范之城”。

交通管理也体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围绕老百姓的出行需求,我们可以将问题考虑得深入一些,解决办法全面一些,技术创新再进步一些,创建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提升杭州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内在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海外宣传新动力 杭州亚运新活力2019年,我们来啦!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