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给记忆一个生存空间

邮筒作为邮件传递平台随着社会进入智能和电子时代,功能日趋萎缩,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对于邮筒曾经发挥过的巨大作用,人类社会有目共睹,如将不再使用的邮筒变为垃圾桶则有“卸磨杀驴”之嫌。阿根廷决定将“退役”邮筒定为文化遗产来重点保护。(据《环球时报》)

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东西面临着淘汰,那么怎么处理这些被淘汰的事物呢?阿根廷对邮筒的处理给了我们思路。

阿根廷许多城市的邮筒已经被人当作垃圾桶使用,邮筒内堆满废弃的饮料罐和各类垃圾,成为了城市的黑点。阿根廷议员提出了几点整改措施:对于废弃邮筒要修缮、整理和保护好;邮筒上用金属牌注明邮筒的制作日期、金属含量以及来自何处。阿根廷有许多邮筒来自欧洲各国,有很好的收藏价值。邮筒的筒主确认后,邮筒可以出售、拍卖,转让,也可以作为资产进行抵押。废弃的邮筒因此“活起来”,成为资产的一部分进入市场运作。目前提案已获得通过,将逐步投入实施。

城市有很多事物都载着我们的回忆,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东西会被淘汰。比如邮筒曾经承载着我们满满的回忆,在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没有普及的时代,信件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物,一封家书,一封朋友的来信,往往带给我们深深的回忆;在每年新年快到的时候,大学校门口的邮筒常常是塞得满满的,同学之间互相寄去美好的问候……邮筒其实已经是我们记忆的一部分,如果嫌它没用把它拆除固然简单,但是我们为何不能像阿根廷一样,给我们的记忆留一个回忆的念想。

这样的事物应该有很多,比如杭州会保留一些有意义的水井。水井我们今天当然用不上了,可是曾经却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人们不但通过水井取水,这里还成为了人们社交的场所,邻居在取水的时候互相问候,闲聊。我们保留着这些水井的同时,也保留着我们过去的回忆。

今天的社会变化太快,我们固然享受到了科技带给我们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我们仍然希望保持和过去的某种联系,被彻底割断和往日的联系也是一种痛苦。因此,这不仅是简单的怀旧,也是让我们文化延续的过程。

在城市建设中,保留一些过去风貌的街巷,一些原本有特殊意义的事物,都能让我们感到愉悦。我们的记忆需要有一个空间,可以油然地想起那些消逝的时光,这不但让我们能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脚步,也能让我们更加体会今天生活的意义。

我们固然享受到了科技带给我们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我们仍然希望保持和过去的某种联系,被彻底割断和往日的联系也是一种痛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    编辑:金璟霞    
对形式主义就是要露头就打对查无此人的“杨霞”们不能束手无策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