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志愿服务让彼此的生活更美好
2018-12-10 12:00:02
杭州网 时评


杭州为世游赛、亚运会等国际赛事预备的优秀志愿者队伍,可圈可点——

通过“两轮面试+三轮测试”,从报名的5007名高校生中精选出1600余名“小青荷”,堪称“史上最高配”志愿力量,不仅有浙江大学博士踊跃担纲,有众口标配的英语翻译,更有不少人掌握俄语、德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等小语种,甚至还有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国际志愿者,他们凝聚融合,展示了新时代杭州的城市形象。

正如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所言:“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通俗地讲,志愿服务就是让彼此的生活更美好。

志愿服务有着丰富内涵,不单单是扶弱助幼、维持秩序——它尊重个体、联结人群、培养处理复杂状况的能力、提升区域人口素质,它集聚能量、传递善意、增进睦邻邦交种族和谐。

就宏观而言,国际间的志愿服务是一项极具奉献精神的工作,涉及洲际扶贫、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农业、水利、再生能源利用、妇女发展、文化遗产保护、经济体制改革等多个领域,书写了人类协同发展的壮美诗篇。

从微观看,在杭州全市范围内,由万千志愿者推动的美好公共生活,已经赢得举国点赞:“车让人”日益形成共识、“最美人物”群像不断涌现、“武林大妈”始终关照邻里……

世界万物互联,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明之光辉正是由亿万个优秀的“你”和“我”共同点燃的。正如韦唯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中国的志愿者参与人口比例还比较小,低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好在,我们起步了。从白求恩到无国界医生,从“小青荷”到公羊会救援队,越来越多的人把做志愿者当成丰富自己生命的经历和回馈世界的机会,参与推动人类发展、助力社会进步的活动,为他人奉献自己的时间和才能,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要特权,通过志愿服务展现生命价值,这就是今天我们倡导、崇尚“志愿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金璟霞    
培育深入人心的规则意识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从微观看,在杭州全市范围内,由万千志愿者推动的美好公共生活,已经赢得举国点赞:“车让人”日益形成共识、“最美人物”群像不断涌现、“武林大妈”始终关照邻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