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网商诚信还看“参数”

“双十一”的包裹堆积如山,“双十一”的投诉电话也在响个不停。12315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最近投诉太多,可能需要等待10个工作日以上”。我的“双十一”消费投诉源于某网超市的两盒棉袜,标价60元。我细看商品参数写着棉成分60%,每双6元不到,再加上有优惠券,我果断下单。第三天袜子到手,一看盒子上的参数标识,棉成分仅20%,聚酯纤维(即涤纶)却占76%,这分明是涤纶袜,而不是棉袜呀!这不是蒙人么,说严重点是卖假货啊。

我看了下其他买家的评价,显示大多说好,只有少部分人指出成分不对。无独有偶,我的朋友在网上购买的餐盘也遇上了问题,看着图片大小合适,到手却只能装几块小饼干,大家都笑她不看尺寸,她说商家的图片误导了她。

我截屏了相关图片和聊天记录,在网络上向客服投诉。小二的态度虽好,但处理能力极弱,承认页面有误,要求我发起退货退款,我则要求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假一赔三”,并向12315热线电话投诉。小二的回复显然是经过严格培训的,他不温不火地消磨我的精力,不紧不慢地加大赔偿力度:从赔偿无门槛抵用券10元,到20元,再到30元,最后同意我退款不退货,即赔偿现金50元(扣除优惠券使用),并立即修改商品“文描”(文字描述)页面。总结这次维权,两张含棉量严重不符的截屏至关重要,但个人投入精力较多,期间的网络或电话谈判竟有四轮,非一般消费者所能承受。

网络商品看不见、摸不着,掂不了,所以商品参数是极为重要的指标,有规格,质材,尺寸,克重等等,是网络销售最基本的信息,来不得半点差错。杭州某服装公司老总,也是我的好友,曾因为商品唛头(参数)的含毛量与检测指标不符,将所有服装全部退回工厂重新缝制唛头。她说的一句话我一直记得,“商品唛就是商品的身份,来不得半点马虎。如果标高误导客户,就是卖假货,就是不诚信”。但如今的一些网络商家,多关注照片如何拍得好看,关注如何能买到更多的好评,又有多少重视商品参数的准确性呢,重视自身的信誉呢?

据消费者协会提供的信息,“双十一”投诉最多的,就是服装鞋帽类商品。我翻阅了服装类客户评价,买家吐槽的问题,大多是参数问题:商品的克重不符,大小不对,还有缩水率和色牢度问题。这些参数,要在网络上进行文字描述,确实难度较大。如何让买家能在网络上更多地了解商品,在视觉上更好地体验商品质地,商家实事求是标注商品参数极为重要。比如在商品边上放一把尺子,录一段温水浸泡后的视频,添加商品材质检测的证书,更或添加商品放在克重秤上的图片等等。唯有商家的用心描述,精准描述,才能增加买家的视觉真实感,也才能有效地减少投诉和退货。

很快,我看到了某网超市的改变,即在参数页面对“文描”的修改,将袜子的棉成分修改成了20%。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消费者,能保留消费记录和图片,用自己的力量推动网络商家的进步。同时我更希望消费者维权机构,能提升网络投诉效能,通过图片、截屏上传,依据法律法规,更好地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文晶    编辑:金璟霞    
别让“狗血”冷了热血防盗车牌不防盗,过亿投入花哪去了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