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莫让“教育分期”贷款坑害学生

12月2日,记者对华尔街英语向大学生推销所谓的“教育分期”贷款一事进行了报道。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在教育培训中,主动向学生推销“教育分期”贷款的情况并非个案,多家教育机构都有向学生推荐“教育分期”贷款的行为。而一旦在学费上“背上”此类贷款,想“退课”就很难了。记者了解到,经历了分期贷款报班之后退款难的人并非少数。为了减少损失,他们不得不将退不掉的课程放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进行贩卖。(12月3日《北京青年报》)

去年9月份“校园贷”就已经被教育部禁止,禁令要求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校园贷”的出现扭曲了大学生不正常的消费观,不少申请“校园贷”的大学生将钱花在吃喝玩乐、穿衣打扮上,这样的消费方式必须坚决制止。虽然“校园贷”被严厉禁止了,可是部分地区仍存在校园贷乱象,一些不法分子给“校园贷”换穿“马甲”,陆续出现了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贷款的缘由从满足衣食需求转移到了就业需要,而此次被曝光的“教育分期”贷款,变种的“校园贷”直接穿上了“为了学习”的马甲,从满足边缘需求逐渐变成了助力学生主业,理由更加冠冕堂皇,但是“校园贷”的本质并未改变。

“校园贷”之所以被禁止,主要就是因为“校园贷”违反合法融资的基本规则,任何金融性机构对外发放贷款,都应该充分考虑贷款人的偿还能力和信用状况,否则放贷人会面临通过合法途径无法收回贷款的风险,“校园贷”显然没有把强制收款的希望寄托在合法途径上,所以说放任“校园贷”阴魂不散必然会败坏校园风气,势必会滋生各种社会性问题。“教育分期”贷款本质上仍然是“校园贷”,培训机构采取各种套路让学生购买培训课程,还要设置烦琐的退款程序防止学生中途退出,牢牢地抓住学生不放,这样的营销手段千方百计地绕过关于“校园贷”的禁令,还涉嫌侵犯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

“教育分期”贷款不仅具备“校园贷”的本质特征,还反映出不少教育培训机构的收款乱象。教育培训持续时间长,评价其质量有难度,不少教育机构为了实现尽快盈利,就采取推销套餐的方式诱导学员花钱购买时间较长的课程套餐,而这种商业预付行为会影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还可能引发资金链断裂导致培训机构“跑路”,有些培训课程动辄几万甚至十几万元,其中的市场性风险难以预测。除了华尔街英语外,记者还发现,在一些职业教育机构中也存在鼓励学生“教育分期”贷款的行为,有些培训机构的推销风格甚至是尽量不给学员“回去考虑或者与家里人商量一下”的机会。

由此可见,清除“校园贷”仍然任重道远,工商执法、金融监管等部门务必要禁止“教育分期”贷款,防止变种“校园贷”打着学习的旗号坑害学生。对于此类违反行政法规的行为,执法部门要直接处罚培训机构和贷款单位,让其无利可图。另外,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要透支未来,“花高价购买课程”并非学习进步的唯一途径。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刘勋    编辑:金璟霞    
愿每所学校都有给学生充餐费的食堂打造“金课”需要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做支撑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