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愿每所学校都有给学生充餐费的食堂

近日,湖南常德市桃源第一中学食堂贴出公告,告诉学生因为猪肉价格的下降所以学校食堂在经营过程中产生利润,这与学校的规定不相符,最终食堂决定给学生每人餐卡充值100元,用来消化食堂所产生的盈利。(12月3日《海南特区报》)

学校食堂因为出现了盈利,就给每个就餐学生充值伙食费。毫无疑问,学校食堂的这种做法守护住了学校食堂非营利性的准则,让学生得到了实惠。而且,这是学校在践行对学生的承诺,用实际行动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课。

中学食堂给学生充伙食费,之所以上热搜,成为“网红”学校,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归根结底,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少见,与当下绝大多数大中小学校食堂的经营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众所周知,虽然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公办中小学校的食堂必须坚持公共性、公益性的原则,不能走营利性的道路。但在现实生活中,食堂往往成为学校的摇钱树,成为学校小金库的重要来源,完全忽视了学校食堂应有的公共性、公益性。大多数大中小学校食堂的饭菜价格昂贵,质量却很差,性价比很低,让学生吃不下去。而且,有不少学校为了敛财,提高学校食堂的利润和盈利,竟然采取通过校纪校规的办法强制学生必须去食堂就餐,以及以各种借口禁止学生去校外吃饭、禁止外卖进校园等,招致学生的强烈不满。就在近日,四川绵阳一所学校强制要求学生每周在食堂消费金额达到60元引起了争议,事后学校以各种借口否认,并美其名曰是为避免学生购买三无食品。

保障学生权益,让中小学生在学校食堂吃得起饭,让中小学生能在学校食堂里吃上性价比非常高的美味佳肴,我们希望每一所公立中小学校都有一间给学生充伙食费的公益性食堂。要做到这一点,除了教育主管部门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规定公立学校食堂的公益性原则之外,还必须明确要求每一所公立中小学校食堂要定期向家长、学生公布详细的账单,接受家长的监管,让家长看一看学校食堂是否存在盈利状况,有没有将盈利部分反馈给学生,有没有守住公益性原则。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何勇    编辑:金璟霞    
黄牛买卖学籍,毛坦厂中学难辞其咎莫让“教育分期”贷款坑害学生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