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让宪法从“纸面”走入“人心”

12月4日,我们将迎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让宪法大张旗鼓地走进社会生活、走近你我身边,是要强化宪法在公民心中的严肃性和神圣性。今天,浙江省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将在“五四宪法”资料陈列馆启动,人们将通过各种形式的参观、纪念、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让抽象的宪法条文与具体的现实权利义务之间构建起紧密联系,让庄严的宪法可知、可感、可用,从文本走入生活、融入社会。

“宪法是一张写满人民权利的纸。”设立国家宪法日与其说是制度建设,不如说是文化建设。是要让人民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现实中,很多人对宪法的认识是高大上的“国家根本大法”,没有婚姻法、合同法那样与普通人关系密切。其实,我们就生活在宪法中。从我们出生开始,获得国籍,接受教育,平等就业,从事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参与体育文化事业,继承财产等等,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与宪法息息相关,都受到宪法的保护。同时,我们也履行着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遵纪守法、尊重社会公德等宪法规定的义务。可见,宪法与公民生活不可须臾分离。

重视宪法不能只在宪法日这一天。让宪法之树常青,就要让宪法走入民众生活。宪法是民众权利的保护神,是公共权力的约束者,是公共秩序的捍卫者,是社会稳定的制度之源。实现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宪法要从国之大家走进所有公民的小家,宪法的宣传教育就要“走心”,努力讲好宪法故事,让人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比如,明天在“五四宪法”资料陈列馆,将有一场“我是宪法同龄人”的直播活动,邀请与新中国首部宪法同龄或者名字中带宪法元素的群众,讲讲与宪法有关的故事、朗读宪法里“最喜欢的一句话”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拉近宪法与大家的距离,让人们感受到宪法的亲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宪法故事的固定讲述场所,“五四宪法”资料陈列馆开馆两年来,搭建了宪法宣誓平台和法治宣讲平台,成为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展示法治建设的重要窗口,已接待观众超过36万人次。

宪法精神植根心底、法治信仰蓬勃生长。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建立宪法宣誓制度;从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到设立宪法与法律委员会,我国已经站在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新高度。让宪法从纸面上走出来,走入“人心”,人人谈论宪法并且高调地运用它,人们就能在宪法的阳光下获得尊严的、体面的生活,宪法精神就能照亮美丽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一把手到庭”是法治政府的加分项挖掘“卖土货”之外的乡村价值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