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OTA大佬携程怎么啦?

最近,大洋彼岸的科技股都遭遇“水逆”,赚钱不赚钱的,总有一种理由让你跌。而作为“中概股”老前辈的携程网(CTRP),股价遭遇上市以来最大挫折,单日大跌19%,次日继续下行6.3%,触底25.78美元/股。大跌的最主要原因是携程于11月7日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携程三季度财报显示,尽管营收同比增长28%至人民币94亿元,但盈利空间进一步压缩,净亏损11.4亿元,同比下降192.7%。

谁也没想到,如此“浓眉大眼”的携程,都会亏损,上季财报净利润还有24亿元,到第三季亏损这么多。虽然业内说是会计记账的原因,但吃瓜群众还是觉得躺在金山银山上还会亏,这太不可思议了。

早在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篇题为《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自媒体文章被疯狂转发,文章披露,携程预订机票、火车票,消费者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携程加入一些默认的费用,该文直指通过这种模式携程一年大约会坑掉消费者100亿。于是一场事关OTA(全称为Online Travel Agency 在线旅行社)收费陷阱的舆情爆发,中消协以及相关国字号的管理部门重手出击,包括携程在内的OTA们,不仅不能默认搭售,连之前不透明的机票退票手续费也得以进一步规范。规范的结果是,水越来越清,留给携程们的粥越来越稀。

作为一个互联网的老前辈,携程在桌面互联网时期就风光无限,在移动互联时代,仍是OTA业界“巨无霸”,但其订票及订酒店为主的业务,除了市场占有率,并没有拥有多少核心武器。这么多年来的用力,就是背靠资本“买买买”,不仅把曾经的对手艺龙、去哪儿等OTA平台收归麾下,还入股同程,此后推动了同程与艺龙合并。但天下对手是买不完的,这不,美团、飞猪等新对手又茁壮成长。据悉,自带拼团基因的美团,在线酒店预订已超过了携程。一个与阿里1999同年成立的互联网企业,在阿里还在跌打滚爬找寻方向时,携程在于2003年就去纳斯达克上市了。这么多年拜旅游这个朝阳产业,日子过得滋润,滋润了就不会想要改变。所以,这么多年,携程也收购投资了许多产业,但似乎始终在大旅游行业里,2016年底,更是斥资约合120亿元收购总部在英国的旅行搜索平台天巡(Skyscanner)。

对入口、平台实在太迷恋了,而往下沉肯定太烦、太累。好不容易搞个贴牌式的携程上海幼儿园,又因为涉嫌虐待儿童事件,引起社会公愤。还是缩回来做自己熟悉的大旅游吧。已成庞然大物的携程有“护城河”吗?无形资产,关于品牌方面,频频出事的携程难说有正面的品牌效应,OTA一有风吹草动,最先抓来打板子的,基本上也是携程。转换成本方面,因为OTA提供商很方便,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订机票、订酒店都会到它们的官网上预订。各航司、酒店的产业互联网也开展得有声有色。除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OTA企业,还拥有较强的上游议价能力,其他,还真的说不上有啥能充任“护城河”的角色。

就在最近,“花总”曝光的一系列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让世人震惊,这也更戳穿了旅游业光鲜的外表下,还有那么多不尽人意之处。出行业的滴滴,在合并快的并购优步后,巨无霸独步天下,正要越洋去美国IPO时,却由于自己的“管理漏洞”而如今遍体鳞伤。

中国的旅游业预计还将快速发展,但天下从不会缺席竞争者,大量互联网公司介入,行业老大可以有先发优势,要想保持老大地位,还真的必须有清零从头再来的决心和勇气。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金璟霞    
拿孩子挣钱的技校愧对“学校”二字黄牛买卖学籍,毛坦厂中学难辞其咎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