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挖掘、传承、发展,是对历史文脉最好的保护

今年国庆黄金周,位于富阳区场口镇一个江南古村火了,这是一个座落在富春江畔名叫东梓关的网红村,10月1日这天,这个常住人口只有1300人的村子竟来了超过10万的游客!这还是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对移动手机端的统计,还没有统计电信和联通的手机,也不包括没有带手机的小孩和老人,而且重复进出的只统计一次。东梓关村为啥这样火?因为这里开启了富春江江鲜大会!这是大杭州史上头一回!东梓关村凭什么如此撩人?应该是两个关键词:江鲜、景色。

江鲜大会是把富春江畔的渔文化挖掘、传承,景色是东梓关村新派民居与乡野、江景融于一体,面对习习江风,品着江鲜,人们徜徉在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东梓关村现象,可以说是挖掘、传承、发展钱塘江流域文脉的一个成功样本。

杭州为什么被世人称为“人间天堂”?那是因为除了美景以外,最核心的是杭州的文脉,这个文脉充分体现在人与水的关系上。杭州,是一座和水分不开的城市,钱塘江流域的文脉,更是包含了西湖、运河等水系分支,我们如何保护好发展好钱塘江流域文脉,这也是我们“拥江发展”需面对的重要课题。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钱塘江是杭州人民的母亲河,千年历史繁衍了深厚的文明。从上游的新安江、富春江再到下游的钱塘江,各段流域又有各自的分支内涵和特质。笔者认为,首先要系统梳理文脉资源。先盘点家底,对流域内的历史建筑、文化遗存造册归档,对古城遗址、名镇古村等从物质和非物质两个方面入手研究,在尊重原真性的基础上,对历史文化挖掘与传承,保持城市、城镇、乡村历史文脉的延续性。并以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为契机,把我们的“家底”建立健全的数字档案,构建一个准确权威、开放共享的钱塘江流域文化资源的公共数据平台。

其次,要在挖掘的基础上,在传承上更加用力。对流域内的古街、古巷、古建筑、古桥、古井、古道、古码头、古树等特质方面要修复性保护。对水文化、传统习俗、节庆文化、传统小吃等非物质方面要在弘扬中传承。老祖宗留给了我们太多的宝贵财富,我们不仅有杭城的南宋皇城遗址,还有上游、中游流域的梅城、龙门、深澳、狄浦等名镇名村。有专家说,对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是本体的保护,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的周边环境也是保护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一些标志性空间环境,如六和塔、严子陵钓台、梅城双塔等等。

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必须要在发展上着力。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最好的保护。流域内的吴越文化、南宋文化、三国文化、隐逸文化、严州文化等均有深远历史和地方特色,我们要激励各路人才从中提炼主题、获取灵感,推出了一批底蕴深厚的文创精品,我们要鼓励各方力量,规划建设一批高起点文旅项目。

当然,发展始终必须遵循“生态是本,文化是魂”的理念,我们要结合“拥江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行动,让钱塘江流域的文脉,向着‘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延续……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金璟霞    
让美好教育成为美好生活的温柔守护给亚运会一个良性的舆论场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