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见义勇为,不止在键盘上

一段拍摄于重庆891路公交车上的视频,日前通过网络传开。视频中,一名挥舞着榔头的男子,突然控制住一名小女孩,威胁所有人下车。男子情绪激动,大吼大叫,小女孩哭得撕心裂肺……惊心动魄的画面,让每个人神经紧绷,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做?

监控画面显示,男子上车后,径直走向第一排座位,左手突然抓住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小女孩,同时右手挥舞着榔头,同时喊道自己已经伤了三个人,并威胁乘客和驾驶员下车。车上乘客见状,赶紧从后门逃离。妇女儿童倒也罢了,车上不少壮年男子也夺路而逃,更让人吃惊的是,坐在小女孩边上的一个男子,居然翻过座位撒腿逃窜。

最让人敬佩的是该车驾驶员樊晓斌挺身而出,反复和歹徒周旋,并冷静救下小女孩后,在和歹徒搏斗中,三记铁锤重重击打在他的头部,鲜血染红了工作服……

这段视频引起了网络的强烈反响,在为英雄司机点赞的同时,人们也纷纷谴责车上成年男性的胆怯,歹徒的凶器不是刀枪,只是一把榔头,居然除了司机以外,没有一人上去制止歹徒的犯罪行为。

这也让人想起几年前,一辆国际列车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驶往法国巴黎途中,当时三个美国游客结伴赴欧洲观光,他们与一名英国乘客、一名法国乘客共同制服了一名持枪男子。这个歹徒当时携带一把突击步枪、8个弹夹以及手枪、刀具等武器,如果他没有被车上乘客制服,很可能会酿成一场“大屠杀”。

笔者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在这段视频的评论中,人人纷纷留言述说如果自己在场会怎么做。一个网友说:我无论如何不会眼睁睁看着歹徒劫持一个女孩。另一个网友留言说:又不是手上拿着刀,我一定会上去夺下凶器。甚至还有一个网友说:虽然我是个女性,但我会用衣服蒙住歹徒的头,协助司机救助小女孩……

我相信,这些留言都是网友发自肺腑的心声,但是仍然有一个问题,你这么想,并不代表你在场会这么做。

美国心理学家斯蒂芬·科里曾经做过一个经典的实验,科里感兴趣的是学生对待作弊的态度和实际行为的关系。为了测量对待作弊的态度,他让67名大学生完成了一个关于对作弊态度的调查。科里接下来又用了一个隐秘的手段,了解学生的实际行为。让科里感到吃惊的是,人们的态度和行为之间的相关关系几乎为零。这些学生对待作弊的态度似乎和自己的作弊倾向没有多大联系,用科里的话说:“学生是否会在考试中作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是否为这次考试做了充分的准备,而不是所宣称的对待作弊的态度。”

如果让我们表态,我们都会宣称自己会奋不顾身和歹徒搏斗,然而真正能做到的人真的太少。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已经严重分裂,在网络世界,人人都是英雄,在现实世界,一个个溜得贼快。

所以,与其假想自己在场会如何如何,不如真诚向这位名叫樊晓斌的英雄司机表达一下敬意,人在最危机的关头会怎么做,只有在那一刻你才知道。能够在现实世界挺身而出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假想自己和歹徒搏斗的情景,说到底没有一点用。另外,从整个社会而言,除了表彰公交车司机的行为以外,更要从法律上,物质上保证见义勇为者没有后顾之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    编辑:金璟霞    
不应随意猜测新闻背后的“故事”公务员加班就该有加班费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