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不应随意猜测新闻背后的“故事”

38岁的李忠凯之前一定不会想到,2018年11月,他会突然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新闻人物,在短短几天内经历人生的大起大落。11月15日,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发布了一则州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拟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的李忠凯,因为一张面相显老的照片在网络上引发争议,花白的头发和满脸的皱纹跟38岁的年龄形成了巨大反差,使得不少人质疑这位干部年龄造假。好在当地相关部门迅速做出回应:经多次核查确认公示照片系其本人。“验真”、辟谣之后,人们对李忠凯的态度立刻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很多人开始关注基层公务员这个群体: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作息不定……李忠凯一下子成了基层公务员的典型代表,媒体和网友纷纷对这位白发干部表达了赞美之情。

短短两天时间,李忠凯就经历了从被质疑到被赞美的大悲大喜,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形象也由于他而被定格。但是我们不要忽略了其中的逻辑关系:如果说之前因为一头白发而质疑干部年龄造假太过草率的话,那么要把这一头白发跟基层艰苦的工作状况联系起来,似乎也有那么一点牵强。

对李忠凯的贬与褒皆因这一头白发引起,但白发终究只是表象,它实在承载不了这么多信息。无论反面的还是正面的,过度的猜测和解读都是不应该的。

就在李忠凯成为“网红”的同时,网络上还出现了另一则新闻:一位快递小哥由于快件被盗,在雨中爆哭。这则新闻正好发生在“双十一”之后,人们格外关注快递员这个群体。新闻一出,大家都对这位快递小哥深表同情,也对偷盗快件的行为进行了强烈谴责。

快递小哥雨中爆哭的情景是网友拍到的,可以说“有视频有真相”。然而短短几天后,事件出现了“反转”,原来这位快递小哥哭泣的原因并非因为快件被盗,而是因为跟女朋友吵架了。

这则新闻最早是一家视频网站发布的,“因为快件被盗”的说法仅仅只是拍摄者自己的猜测,并没有经过核实,可是视频网站却直接拿来使用,后来又经各家媒体大量转发,几乎“坐实”了这种说法。对于这样的乌龙事件必须有所反思:“目击者”的主观臆断,如何能成为网络上言之凿凿的新闻?

这两件事让笔者想起几年前,一位翻译家因抑郁症自杀离世,当时笔者的微信朋友圈被这个消息刷屏。很多人在缅怀逝者的同时,也探讨起文学翻译工作的艰辛:任务重、压力大、稿酬低,无法体面地养活自己。无形中大家把逝者的离去跟文学翻译的窘境联系在了一起。然而笔者认为,有一个基本事实是我们不应忘记的:这位翻译家是因为抑郁症,而不是因为稿酬低而离世的。把抑郁症跟翻译工作的艰辛联系在一起,无非是生者在为自己说话而已。我们不是当事人,永远无法知晓他当时的想法,做无端的猜测,是对逝者极大的不尊重。

很多时候,当我们看到一则消息,会很想问一些“为什么”。比如38岁的人为什么会长着一头花白的头发?快递小哥为什么会在雨中伤心哭泣?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好奇心。但是仅仅凭借自己的经验去猜测新闻背后的故事,就很有可能造成差错,给当事人带来伤害。这样的所谓“解读”,还是不做为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徐昕    编辑:金璟霞    
离职原来叫“毕业”见义勇为,不止在键盘上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