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离职原来叫“毕业”

阿里巴巴早已成为人才集聚之地、辈出之地、向往之地。然而,与任何一个单位一样,阿里巴巴的人才也是有进有出的。如果一个离职的员工,依然对原工作的单位、公司念念不忘,那说明其对人才有着特殊的凝聚力。11月22日,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被一片橙色淹没:近千名已离职的阿里巴巴前员工,纷纷从世界各地赶来,带着阿里巴巴标志性的橙色围巾,参加两年一届的“校友会”。

在阿里巴巴的公司文化中,同事间互称“同学”,员工离职称“毕业”。在2014年,马云提出组织“阿里校友会”,目的是感谢大家为阿里巴巴作出过贡献,也邀请大家一起感恩时代,感恩这个时代有机会让阿里人为社会作出贡献。

杭州的创业人才,已然形成了几个门派,比如阿里系、浙商系、海归系和浙大系等等。这个“阿里系”,既包括现在在职的阿里巴巴职员,亦包括已经离职的员工。目前阿里巴巴有在职员工8万多名,但你可能想不到,离职员工数量更多,累计近10万名。这些阿里人,即使离开了,依然怀揣着共同的理想,在不同领域继续努力,其中有1200家由阿里校友创办的公司持续获得融资,总额超过百亿元;如今有大约500名阿里巴巴的老同事担任着不同公司的CEO。

相同的价值观,让在职或不在职的阿里人,能够团结在一起,这比“价值观留人”更加广阔与高远。离职原来叫“毕业”,从阿里巴巴这所大学校毕业之后,可以为社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这正是阿里巴巴可贵的“大人才观”。在现场,马云谈起了自己的“退休”——亦即“毕业”:“明年这个时候,我也是阿里校友会中的一员,我想我们都至少今生无悔,无论是犯过错还是取得过成绩,都是人生的财富,让我们与众不同……阿里人不是一种光环,而是一种责任。”

就在最近,马云的首任秘书、阿里19号员工马春有一个口述实录,标题是《我的无上荣光》,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马春是马云杭师大的师姐,1999年8月加入阿里团队,担任马云的秘书,是行政经理,工号19号。当年一起创业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外,就是第19号员工了,这个资深程度,非同一般。马春因为自身家庭原因,较早就从阿里巴巴“毕业”回家了。公司上市前有一年, 9月10日马云生日之时,马春打电话祝马云生日快乐;马云很高兴,最后还叮嘱一句:“马春,你的股权还在吗?你千万不要卖哦!”这真是亲人家人式的关切关爱。所以马春感慨:马总和阿里给了我这份财富,但更多是精神上所得到的财富;人生中有一段曾与阿里同行,这是我的无上荣光;我祝福我的阿里,在我心里,我永远都是阿里人!

一位位离职的员工,回想曾经从业的单位、公司,能够感到“无上荣光”,这不正是原单位、原公司的“无上荣光”吗?马云曾说:“过去把人变成机器,未来把机器变成人。”现在来看,“把人变成机器”、把人当成机器人使用,其实是一种不那么正确的人才价值观,在我们能够把机器变成“人”的时候,那么“人”至少应该成为受尊重的“人才”,那样无论是人还是人才,才会有更大的贡献,才会让未来一定比今天更靠谱、比今天更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人为缩减保护区面积是典型的掩耳盗铃不应随意猜测新闻背后的“故事”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