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小城的抖音美食实验

我们这个在宁杭线上的江南小城,大城市搅啥互联网新浪潮,这儿也一样浪花飞溅。当穿各色冲锋衣的外卖小哥、快递大叔骑着电动车满街穿梭时,小城人的手机里也都在玩抖音快手之类的小视频啦。

陈生老家在西乡,陈生的爹20年前洗脚上田,从西乡来到小城白手起家,到城北菜场里租了一个小摊位专摇肉馅。20年来起早贪黑每一天,天道酬勤,老陈不光在小城买了商品房,还在菜场改造时买了一个铺面,一家人其乐融融也变成了城里人。美中不足的是陈生念书不大用功,高中毕业考了个技工学校,三年毕业又回到了小城。陈生不想继承这份父业,进工厂打工,又无定性,三年换了四个工作。现在陈生在南山风景区开观光电瓶车,工作之时或者工作之余,用手机拍拍风景、人物或者山村的动物、植物,上传到抖音,也会收获不少点赞,日子过得还挺有滋有味的。

话说,前一阵,一段用爆米花机爆鸡块的小视频突然在抖音上火了。爆米花以及爆米花机,陈生对这个不陌生,童年的回忆啊。抖音上的这只网红爆米花鸡,创意不错,有点意思。

小视频事发地在省城南京。陈生就专门挑了个调休的日子乘高铁到省城寻找,但省城太大,抖音上的这段视频的具体位置信息有限,找了好几个地儿,都没寻着。在回来的车上,陈生就仔细琢磨视频里的细节。陈生是个分析事理缓慢,但做起决定异常迅速的人。人还没到家,已在手机天猫上下单买了爆米花鸡的核心设备——老式球型的爆米花机。

陈生的爹还在菜场摇肉馅,对于陈生购买设备要做爆米花鸡这事,基本持反对意见。他的道理很简单,你自个一人在家时,宁可吃泡面、外卖,连个蛋炒饭都不愿做的人,怎么会来做这个?这事儿跟摇肉馅一样辛苦。我们自己的事都很忙,不会额外来帮你做这个花哨玩意。

陈生劲头十足,先把南山景区的工作辞了。等这只爆米花机到货后,就直接支在他爹的摇肉馅的摊位边。与小时看到的爆米花机烧碎煤不同,现在的爆米花机可以是电或者液化气。陈生选了液化气那款,就像饭店吃火锅一样加个钢瓶。因为没做过菜,陈生从隔壁摊位上买来了鸡,让陈妈帮着剁开,并配上葱段、姜块、辣椒、盐等调味品,再浇上料酒、酱料,放到球锅里,下面煤气灶点着,球锅转了几分钟,滋滋的香味就冒出来了,看压力表的数值,到了就好了。当然,爆米花鸡不可能像爆米花一样来个“嘣”的一声,而是直接就跟高压锅一样,打开气阀放气,然后出锅倒进盘子。色香味全有,想不成功都难啊!陈生自豪地说。

半只肉鸡剁成鸡块,爆米花鸡倒出来差不多刚好一盘,肉鸡可直接从菜场里的冰鸡摊上取货,陈生一盘鸡标价40元,如果客人自带食材、来料加工的话,陈生一次收费12元。因为爆米花鸡不加水、不加油、不添加味精,高温高压的干锅旋转均匀,嘣出来的鸡块确实风味独特。陈生立马在自己的抖音号上发布,一时间生意火红。

但好景不长,菜场周边的几家饭店也推出了“干锅嘣鸡”,这爆米花机一台售价也就五六百元元,投入不大,饭店本来就有客源,厨师在酱调里再翻些花样,除了嘣鸡,牛肉、排骨、羊肉啥的都可以嘣。不到两月,陈生的生意就基本熄火了。

后来,一个在省城读大学的远房小叔告诉陈生,你这个商业模式并没有核心技术,你是凭空用一个互联网工具去创业,人家是做实业的,从产业出发来+互联网,所以人家立马就打败你了。

陈生把这台爆米花机折价卖给了南山小镇上的一个饭店小老板,好在投入不多,两个月下来也没亏,不过到手的收入跟他在景区里开观光车也没见高出多少。

两个月以后,陈生又回景区上班了。他会对外地来的游客介绍本地的风味菜肴“干锅嘣鸡”。当然,还要再强调一下,这道菜是他最早引进来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金璟霞    
从“租生活”中寻找生命的层次感立法真能管住“丧偶式”育儿吗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