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朝气蓬勃的双11

有多少人在双11“剁手”购物时,开心地找到了“小确幸”——小而确定的幸福感!

这是2018年的双11,走过了整整十年的双11,何止是一场民众的购物狂欢!

时间的嬗变,在这里变得如此简明:11月11日零时2分05秒,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超过100亿元。2017年达到这一成绩,用了3分01秒;2016年用了6分58秒;2015年用了12分28秒;2014年耗时为38分钟;2013年耗时接近6小时。经过1小时47分26秒,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经过15小时49分39秒,超过1682亿元人民币,超过2017年全天。

这,就是朝气蓬勃的双11;这,就是阿里巴巴的“大确幸”。

阿里,阿里巴巴,阿里巴巴越来越是个快乐的“青年”!

很同意这个说法:“天猫双11,就像是一幕中国十年经济社会变迁的浓缩剧。”曾经的11月11日,被称为“光棍节”;正是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硬生生让双11变成了购物狂欢节、电子商务节。双11的十年发展,参与人数从百万人发展成上亿人,成交金额从5200万跃进至上千亿,增长了3000多倍。其实,从双11成交额增长的几何级数、购物狂欢的“核聚变”,更能看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勃勃生机。

在互联网经济中,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是两条重要的干流,是打通新经济的任督二脉;支撑起民营经济的大厦,离不开这样的钢筋铁骨。

民营经济,真当是“给点雨露就发芽,给点阳光就灿烂”。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智慧,怎么充分地发挥出来呢?民营经济就是最好的机制。没有了民营经济就没有了市场经济,就没有了改革开放。这是一个常识,我愿意不断重复这样的常识,让更多的人谙熟宝贵的常识。

这十年的民营经济发展史,已经明明白白确确实实地告诉公众: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地产、物流以及社交新媒体等领域,民营经济已经不仅仅是半壁江山,已然是居于支配地位,很难撼动。

然而,民营经济中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也并不是一播种就发芽、一开花就结果的。个中困难,马云的感知最真切,所以他曾说:一切都顺顺利利,就不会有企业家;优秀的企业、企业家,都经历过甚至诞生于困难时刻。

在电子商务的发展壮大历史中,其实有各种困难,有诸多问题,有多方质疑。一个“根深”且“蒂固”的问题,就是商品的假冒伪劣的问题。花多大的气力、下多大的成本去解决它,都不为过。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得越来越好。否则,轻诺必然寡信,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就是致命伤。电子商务务必把种种细节都做好,唯有尽精微,才能致广大。

内因问题、自身问题解决好,然后再来看制度环境问题。毋庸讳言,这些年来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要齐心协力移走“三座大山”,才能完善民营经济的“半壁江山”。在伟大的改革开放走过40周年的今天,上上下下达成共识,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共同致力于发展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民有、民治、民创、民享。无论是在时间的尺度中,还是在空间的维度里,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一部中国的民营经济史,同样是这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英才云集 杭州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以“管”激活文明的自觉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