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文明社会要对暴力行为极度敏感

近日,杭州余杭一位男子遛狗不牵绳还在孩子面前殴打他们的母亲,这件事情是这两天的热点。男子态度极其嚣张,手段极其恶劣,笔者和许多读者网友一样,感到十分愤怒,该男子必须得到法律的严惩。

许多讨论只是围绕着如何文明养狗遛狗,养狗遛狗固然是当下值得关注的问题,也是极有意义的。我自己也是养狗者,也深知许多养狗者有不文明的行为。但在这件事上,遛狗显然是次要的问题,而暴力才是主要的问题。我们切不可避重就轻,模糊焦点。

身边有不少朋友在感叹我们的社会为何会变得暴戾盛行,视频中的这个男子骑在受害者身上,不停地拳打受害者,身边的孩子们被吓得不知所措,留下永远的阴影,这一幕令无数人动容。他是在挑战公序良俗,是任何现代文明社会所无法容忍的。

我国正在从一个发展中国家向一个发达国家转变。咱们老百姓已经吃饱饭了,接下来所追求的无非就是生活得有尊严和有安全感。这也是一个发达国家的标志。我始终认为,现代文明社会要对暴力行为极度敏感,任何人一旦实施暴力行为,就必须承担严重的后果,决不能“打了白打”,不了了之。

我们很多时候还在以“伤情”来判断行为的严重程度,我觉得有必要改变思路。首先我们要看此人是否首先使用暴力,“先动手者”要得到法律的惩罚;其次还要看看此人是否伤害了他人的尊严,而不仅仅看身体的受伤情况。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尊严受损要比身体受损还严重。在这个事件中,男子先是把受害者按在汽车引擎盖上施暴,然后是把受害者骑在身上殴打,两者都是对一个人尊严的严重伤害。而且这一切都发生在两位孩子的面前。这对于孩子幼小的心灵也是巨大的伤害。甚至,恐怕对于孩子的伤害还远远大于成人。孩子是最弱小,最无辜,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我们有义务保护我们的孩子。还有什么比一个母亲无法保护自己的孩子更让人感到愤怒的吗?

很多网友还注意到这样一个情况,在这位母亲遭到殴打之时,围观群众非常冷漠,无人上前帮忙。但其实通过视频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有好心人上前询问阻止,并非完全的冷漠。但这个疑问也并非空穴来风。在很多事件中,也常常有这样的反思,我们的社会是否变得越来越冷漠,似乎见义勇为的人越来越少。这个原因恐怕是因为之前有不少见义勇为的“侠士”的后果不甚理想。我想,我们需要对那些见义勇为的人以褒奖和赞美,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一个文明社会离不开一群勇敢正直、愿意挺身而出的国民,而坏人也会因此受到震慑,而不敢任性妄为。

目前,该男子已经被警方刑拘,相信他面临的必将是法律公正的判决。只有暴力行为得到它该有的惩治,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文明。法律,它会让每个人变得更加温文尔雅,而不是暴戾嚣张。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夏    编辑:金璟霞    
五保户认定也应与时俱进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嫒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