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守正创新 引领文化兴盛

11月1日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杭州市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正式出台,“六个专项计划”,将在5年内推动着杭州更快走近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愿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国家而言,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于城市而言,文化软实力是城市间竞争的重要PK指标,也是国际化城市不可或缺的内在构成。

杭州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发展潜力自不必赘述,“后峰会、亚运会”的难得历史机遇,更对文化助力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今年年中,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六大行动”时,“文化兴盛行动”甫一提出便令人振奋。

当前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已经从正本清源阶段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惟守正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守正创新者胜。对于文化兴盛行动而言,守正,是持正道、扬正气;创新,是出新品、放新声。

持正道,是不废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让杭州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西湖、大运河的双世遗,加上全力申遗中的良渚古城遗址,杭州的世界遗产群落轮廓已然勾勒,加上南宋皇城、跨湖桥、钱塘江古海塘、西溪湿地等点缀其间,又有丝绸、青瓷、茶叶等东方非遗经典闪耀,让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新文化的基石,将是所有杭州人的共同荣耀。

扬正气,是凝聚起众人拾柴、奋发有为的心劲,让杭州这座“有温度的善城”,成为道德高地上的定位星。建设世界名城,离不开与之相匹配的社会文明风尚,而发展的“关口”,舆论的“风口”,更需要我们用身边的凡人善举、人间大爱,引导社会形成理性思考、温暖表达、文明相处的习惯,让“最美”现象成为杭州人的普遍共识。

出新品,是将群众需求放在文化发展的“C位”,将公共文化供给由“缺不缺”“够不够”聚焦到“好不好”“精不精”上来。不论是文艺创作的高峰攀登,还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领跑计划,或是文创产业的引擎培育,桩桩件件,都需主动对接群众的“刚需”,扎根于人民体验,深植于生活创新。“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有了源源不断的新品、优品,有了根深叶茂的产业带、文化带,才会有“千江有水千江月”的文化盛景。

放新声,是要在“杭州时间”里创新传播,让“杭州韵味,国际表达”走进世界舞台中央。G20、亚运会,世界目光将越来越多地聚集杭州。杭州的城市形象、城市文化如何实现立体化的传播?有实力的本土文创企业如何参与国际竞争?杭产优秀影视、动漫、图书、游戏等核心内容产品,如何走向世界?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这“三驾马车”,驾驭得当,将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一个充满活力的杭州。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对一座城市的文化兴盛行动而言,“守正”是底线、是基础,是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的使命;而“创新”是高线、是关键,是新阶段、新形势下面对“兴文化、展形象”的新任务,不断创新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磨砺锋芒、掌握主动的过程。辩证地把握这一领域的守正创新,繁荣多姿的文化,将成为这座城市蓄力腾飞的梦想底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唐文薇    编辑:金璟霞    
建设文化名城要用好老底子创意创新,赋能城市生活新动力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