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网络透明关键是理念透明
2018-07-20 14:21:30
杭州网 时评

近日,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公布了2018年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杭州在72个总体样本中位居第一。

报告所指的政府网络透明度,主要是评估公众通过互联网获取政府信息、与行政主体联系沟通的便捷度,以及在行政主体或者重要公职人员的网络行为、突发事件处置的网络表现中,体现出来的智慧与技巧运用程度等。通俗地讲,就是公众通过网络,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了解政府机构和人员日常在干什么、想干什么、为什么这么干和干得怎么样等关键信息。

从此次政府网络透明度的评比指标来看,“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网络应对”等一级指标,分别从强制性、约束性、主动性三个维度,考量了各地对法律法规要求的完成情况、日常公众参与的执行程度,以及在突发公共事件中自觉公开信息的应对情况。杭州近些年来在信息经济方面的表现有目共睹,在网络信息公开方面的步伐,同样坚定有力。随着政府门户网站功能的不断革新、政务微信微博矩阵的新势力崛起,公民和企业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广,例行新闻发布机制和网络发言人制度的健全,也将更多部门负责人和公职人员推到网络前台,履行与网民互动沟通的岗位职责。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政府信息的公开早已不存在技术性的门槛,更多的是操作过程中,对信息安全性的保障需求,以及部门出于利益和风险考量,对涉及相对敏感问题的“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技巧性决策。归根究底,还是对于“透明”二字的理解与认知。

以浙江领先全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例,在这项百姓点赞、企业叫好的政府转型中,各地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解决了一大批部门之间壁垒森严的“数据烟囱”“信息孤岛”,但在媒体的调查体验中,也依然发现在遗嘱公证等事项办理中,存在着死亡证明等内部材料办理的繁琐和阻滞。在今天这个时代,信息数据早已经成为具备生长能力的土壤,有效整合后的生产力释放正在改变着这个社会的运行节奏。上有顶层设计的明确方向,下有民众诉求的迫切渴望,加之信息时代的滚滚潮流,这些还残存的“烟囱”会愈来愈刺眼,更迫切需要我们从理念上的深度革新去破解。

网络的透明度也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度也罢,最后的指向还是那句耳熟能详的话: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信息在阳光下流转,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终将会达到卢梭所说的境界:一个透明的社会,人的心可以沟通。

行百里者半九十。信息的透明度提升,往往难在抵达100%的那最后几个百分点。对于已经走在前列的杭州而言,拿下这几个百分点的关键,可能就在于理念上的彻底转变。此念既定,便将是万山无阻。


来源:杭州网    作者:唐文薇    编辑:李媛    
不断开辟金山银山新境界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信息的透明度提升,往往难在抵达100%的那最后几个百分点。对于已经走在前列的杭州而言,拿下这几个百分点的关键,可能就在于理念上的彻底转变。此念既定,便将是万山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