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心疼“猎狼小组” 期待女性车厢
2018-07-02 10:26:07
杭州网 时评

夏季到来,公交系统猥亵等案件随之增长。为此,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在多个派出所成立“猎狼小组”,专门打击地铁内滋扰生事的“色狼”。自2017年6月16日“猎狼小组”成立以来,北京市共抓获118名地铁“色狼”。其中,四惠站派出所的“猎狼小组”今年共查获“色狼”23人,行政拘留21人。

2012年,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发布的一条微博曾引发争议,该微博写道:“乘坐地铁,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地铁狼较多,打不胜打,人狼大战,姑娘,请自重啊!”该微博的配图是一名身着黑色丝纱连衣裙的妙龄女子的背面,由于面料薄透,致使旁人能轻易看到该女子内衣。

当时,很多网友认为穿得暴露不暴露是个人自我选择的问题,没有任何人可以以此为借口对他人进行性骚扰。还有人认为,如果法律或者地铁的营运法规没有规定她不能这么穿,那么就没有权力指责。

如今,人们的观念显然已经大为进步,“猎狼小组”从去年夏天成立,专抓地铁色狼,而上海地铁也有了更多驻站民警,防范此类事件。例如前不久有报道说,在上海地铁某楼梯处,男子寇某趁站厅人员稀少,公然对一位女性实施猥亵,所幸驻站民警及时到场,将其抓个正着。 

只要不违反公序良俗,不过分到穿比基尼挤地铁,女性穿多长的裙子本就是个人的自由选择。尤其是在炎炎夏日,“轻装上阵”更是合情合理。所以,负责秩序维护的地铁运营方面也好,担负着市民安全责任的公安部门也罢,该做的都是尽力保护女性不受骚扰,有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我们欣喜地看到,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的“猎狼小组”不辞辛苦、战果累累。与此同时,我们也真的很“心疼”这些猎狼小组的民警。比如相关报道中说,民警为了跟紧嫌疑人,往往一趟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比如说在人多拥挤的情况下,很难确定嫌疑人是否实施猥亵行为,所以民警有时为了抓一个人会花两周时间跟踪调查;此外,由于有时被骚扰的女性出于害怕、不好意思、不想惹麻烦等原因,拒绝配合调查,结果让民警白忙……

所以,我们在为“猎狼小组”点赞的同时,也期待他们的工作能好做一点。

比如说,正如民警所提醒的那样,色狼不会因为受侵害人的沉默而收敛,遇到被侵害时,要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要知道,忍气吞声是对“坏人”的纵容。

再比如说,地铁方面能不能再增加一些班次,进一步提高运力,以避免高峰时段过于拥挤。

早在前几年,就曾有政协委员建议:地铁早晚高峰应设女性车厢防性骚扰。如今,这一建议或许应该更认真地考虑一下。

据报道,目前全球有日本、墨西哥、巴西、韩国、俄罗斯、印度、阿联酋、伊朗、马来西亚等不少国家的通勤火车及地铁设有女性车厢。而此前,广州和深圳地铁则全网开通了女士优先车厢。据报道,近日《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正在审议,地铁是否需要专设女士车厢也在讨论之中。

对此,本市不妨也进行一下民意调查和可行性调查。


来源:    作者:庞岚    编辑:李媛    
铁路再调图:踏着市场的节奏起舞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只要不违反公序良俗,不过分到穿比基尼挤地铁,女性穿多长的裙子本就是个人的自由选择。尤其是在炎炎夏日,“轻装上阵”更是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