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外卖平台原材料公示 是网络版“明厨亮灶”
2018-04-08 16:33:00
杭州网 时评

    “鱼香肉丝没鱼?”“菠萝包里面有菠萝吗?”“佛跳墙到底是什么?”……点外卖时,你是否也经历过“看图猜味”的尴尬?为保护消费者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满足消费者营养健康膳食需求,推进入网餐饮商户上网菜品主要原材料标示工作,饿了么、百度外卖近日召开了餐品原材料及营养标示启动大会。

    以前,外卖平台向消费者提供的餐品信息大都非常简单,只有图片和售价。这时一些图片就容易成为“图骗”——看似美味佳肴,但当外卖小哥把餐品送来时,消费者就会产生上当当受骗的感觉。此外,由于不知道餐品配料和结构,消费者在点餐时往往是“跟着感觉走”。另外,部分消费者对某些原料的味道和过敏刺激性有特殊要求,但外卖平台提供的信息不足,却限制了他们的自主选择权……

    实际上,外卖平台公示餐品原材料等信息既是诚信义务,也是法律义务。《消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主要成分等有关情况。《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更是明确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

    目前,实体餐饮商家已经普遍实行了“明厨亮灶”,将后厨制作全过程通过窗口或视频监控向消费者公开,接受监督。而外卖平台公示原材料,堪称是一种网络版的“明厨亮灶”,除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监督权,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商家诚信经营,能够有效遏制“图骗”现象。

    要知道,商家对消费者拥有的交易不对称优势主要在于信息优势,消费者掌握的餐品信息越来越多,这种状态就会逐渐被打破。体现在消费结果上,就是消费者能够买到更多货真价实的餐品、符合个人真正需求的餐品。

    值得一提的是,餐品的原材料与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也有密切关系。例如,蛋炒饭中若加入了虾仁,就有可能引起海鲜过敏消费者发病。若将餐品的原材料、营养成分、重量等信息公示,便可有效避免易过敏体质人群由于误食而产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也有助于人们根据营养成分合理选择餐品,预防和控制疾病。

    当然,如果平台还能再进一步,开通在线视频监督功能,消费者的权益就能得到更多保障。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英锋    编辑:李媛    
星巴克“致癌”,这回为啥没能吓倒消费者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商家对消费者拥有的交易不对称优势主要在于信息优势,消费者掌握的餐品信息越来越多,这种状态就会逐渐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