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把百姓痛点变成改革着力点
2018-03-02 11:45:01
杭州网 时评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不便,这一困扰百姓多年的难题,已经在破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宣布,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高速路”全面运行,截至今年1月,备案人员已超过210万人,累计直接结算逾18万人次,基金支付28.54亿元,参保者每次住院少垫资1.6万元。

    医保“各自为政”,不少人曾深受其苦——随儿女长期在异地生活的退休老人,看病吃药的费用仍必须回原工作地报销,一年年辛苦奔波;就业流动性大的农民工、创业者,一换工作地,医保报销就成了大麻烦;还有那些为了治病不得已异地求医的参保者,原本经济压力就不小,还要垫付大量资金。随着人员流动日益频繁,这一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全民医保的建成让13亿多参保者少了后顾之忧,但异地报销程序烦琐却引人抱怨,“为什么老百姓享受实惠要这么费时费力”?

    这些抱怨,指向百姓的痛点,提示着改革攻坚的方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看似各地网络互联互通即可破解,实则涉及“参保地”与“就医地”利益的重新调整。经济发展水平高、医疗条件好的地方担心,如果允许跨省直接结算,会不会出现大量患者前来扎堆就医的现象?医疗资源不足的地方也不踏实,参保者异地就医会不会使本地积累的医保基金迅速减少,加剧医疗资源的错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难就难在这里。

    然而,关涉百姓的切身利益,再难也不能回避。越是复杂,越考验改革的决心和智慧——能不能放下各自的小算盘,把百姓实惠放在首位?能不能设计周全,拿出精准有效的改革方案?

    回头看,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改革实践做出了很好的尝试。先“聚识”,明确这是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谁都不能拖延,需要拿出时间表路线图。再“聚力”,全国一盘棋,把握好就医管理与资金结算、就医地与参保地、全国联网与地方经办的关系,重点解决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长期异地居住人员、长期异地工作人员以及符合异地就医转诊条件的人员四类群体的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给出路线图。不忘“聚声”,同步做好解释、合理引导预期,既给百姓解决了最迫切的难题,又实事求是,不吊高胃口、夸大承诺。现在,改革已实实在在地让参保者受益,就医也平稳有序,此前有人担心的大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并未出现。“不跑腿、不垫钱”“秒速报销”等一系列新变化赢得百姓一致赞誉。

    事实上,今天民生领域的许多难点问题,具有异地就医结算此前那种利益诉求庞杂、新旧矛盾纠结、“两难”甚至“多难”的特点,不是简单地大声呼吁、加大资金投入、出台一项新政就能够迎刃而解的。如何切实解民忧、惠民生、得民心?这就要算好改革的利益账,在把百姓利益摆在前面的同时,统筹各方面各层次利益关系,充分凝聚共识,使改革平稳有序落地。

    触动利益的改革,不可能都是敲锣打鼓、欢欢喜喜、轻而易举。改革贵在担当,只有增强改革定力、勇气和韧劲,敢于破藩篱,勇于担责任,把百姓的痛点变成改革的着力点,改革才能真正取得突破,并最终使其成为改革的亮点。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白天亮    编辑:李媛    
如何让疯狂的课外培训班刹住车?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