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不能指望叫停杯赛解决所有问题
2018-03-02 11:25:37
杭州网 时评

    “华杯赛”组委会扩大会议决定:“华杯赛”组委会将向教育部呈报申请重新核准,在重新核准前,决赛活动暂缓举行。

    小学阶段的奥数竞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奥数本无罪,但奥数热并非正常现象。一个只适合极少部分人的竞技,愣是给玩成了大众游戏,原本是为特殊人才准备的选拔竞赛,愣是成了基础教育的一部分,不管成绩好坏都在学,也不管有无天赋兴趣都在学,这样的奥数早就走火入魔。除了满足一些民办中学偏执的需求以外,意义已经不大,关了也就关了。真正的数学人才,也不是单靠比赛才能选拔出来的,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学,路多得很,空间也大得很,我们有很多机会发现人才,验证人才,不用担心埋没了人才这样的事。

    有些人担心,停了奥赛,会不会又演变出别的什么考试来?过去的时间里,奥赛热走走停停,反复过多次,相关部门也不是第一次叫停了,可结果却是一次比一次反弹得更高。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既然是作为升学凭证存在的,眼下,这个凭证没了,必然会有另外一些变种填补空白,这表明,不从根本上改变唯成绩论的升学模式,回潮的可能性是很高的。这是一个综合性改革,不能指望“叫停一招鲜”解决问题。

    叫停风波中一个争议的主角——民办中学,也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学行为,真正回归到有教无类的教育宗旨上去。靠各种考试玩掐尖游戏的路基本上是死路,社会反对,学生及家长不堪重负,它也不具备可持续性,社会不可能放任自流。与其随波逐流,在政策的紧紧松松中迷失方向,不如化被动为主动,摆脱对奥数的依赖,趁早改弦易辙,另想办法为好。

    华杯赛暂停是一个风向标,代表的是教育由精放式、倡导式的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向。此前,教育部等四部门决定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整治,措施严厉,力度空前。更早一点,教育部门出台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更是细化到要求“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睡眠时间”的程度。这些看来琐碎的规定其实有很深的用意。

    中小学教育需要从繁重的重复性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走向真正的素质教育。当各种应试教育形成气候,形成裹挟能力时,不能指望个体力量的自我救赎,必须依靠规范的强有力介入。严格的管理是为了确保教育的初衷不被架空,教育的未来不被透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编辑:李媛    
像陈滢那样,要爱国,请深爱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