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360回归A股,一个好的开始
2018-03-01 17:03:06
杭州网 时评

    2月28日,俗称360公司的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举行上市仪式。三六零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身穿红衣、红围巾出席了敲钟仪式。与这幅喜庆画风不搭的是,三六零股票当天狂跌不已,午后便被按倒在跌停板,市值一天缩水近600亿元,总市值跌破4000亿元。

    尽管如此,三六零的市值还是太高了。要知道,三六零当初从美国退市时的市值约为588亿元人民币,而按照周三收盘价格,三六零市值仍然高达3850亿元人民币。再看业绩,根据公开数据,2014年至2016年,三六零营业收入均不到100亿元,2017年上半年收入53亿元。一家年收入不过百亿的公司,能撑得起近4000亿元市值的盘子吗?

    股市中有一句谚语叫利好出尽是利空,三六零正式更名上市后,股价狂跌并非偶然。在借壳江南嘉捷后,三六零一度连拉18个涨停板,如今正是修复过高市值回归理性的时候。当然,这并不是说三六零公司本身有什么问题,更不意味着三六零就是乐视第二。从公司业务架构来讲,目前至少看不出三六零有明显颓势。只要撇去泡沫和炒作成分,三六零不失为A股市场的优质新经济公司。而投资者对三六零热情高涨,前期股价不断走高,也说明了市场对类似三六零等科技股、创新型企业的看好。

    还可以说,三六零被热炒恰说明了A股市场上优质科技股的稀缺。一直以来,这也是A股投资者的心头之痛。国内著名互联网公司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无一不是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而像乐视这样的大忽悠,一度竟然成为A股龙头科技股,就很不合理了。

    互联网企业在A股上市难,是一个老问题了。就以三六零为例,从2015年周鸿祎宣布从美国退市回归A股,到周三正式上市,整整过去了三年时间。而对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企业,由于股权结构等问题,当年根本无缘在A股上市。就在周三,市场还传出百度旗下视频公司爱奇艺准备赴美IPO的消息。国内优质互联网公司不能在境内上市,这不仅是A股的损失,也对A股投资者积极性构成不小打击。

    如何留住国内优质的互联网公司、创新型企业,这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大事,也是A股上市制度改革的重头戏。近日,新华社就以《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为题,发出了改革发行上市制度的呼吁。值得欣慰的是,目前A股发行效率正在发生好的变化。如富士康IPO就走上了“即审即过”的特殊通道,算上春节假期,从预先披露到更新预先披露只花了两周时间,而按照原来的进程,这至少要花费半年至一年的时间。这表明资本市场管理层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

    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三六零上市首日即跌停,但正如身家缩水约86亿元人民币的周鸿祎依然保持笑容一样,这不失为一个好的开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编辑:李媛    
隔离设施泛滥,拉低城市管理水平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