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小学“推迟上学”的务实精神和情怀
2018-02-26 13:40:05
杭州网 时评

    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全省范围内各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以确保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充分的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从容的上学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据悉,全省范围指导实施推迟上学,在全国尚属首例。(2月25日《光明日报》)

    小学“推迟上学”,不属于惊天动地之举,不会改变什么,不值得特别称道;小学“推迟上学”,不是重大教育改革,不会改变教育现状和格局,不值得过分关注;小学“推迟上学”,不是科学技术创新,不会推动社会科技革命,不会引起社会震动,不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本不值得惊奇。事实上,小学“推迟上学”是一个稀松平常的选择,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这一选择和变化却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获得了广泛好评,究竟为什么?

    因为,这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千千万万小学生的作息时间变化、睡眠质量、生活规律的调节、身心健康状况等,事关千千万万家庭的生活、工作安排等。毫无疑问,小学“推迟上学”以后,小学生不用那么早起床,可以充余的时间洗涑、吃早餐,路上也不需要匆匆忙忙赶,小学生的精神负担减轻了。同时,小学“推迟上学”,学生放学时间相应延迟,家长不需要因为学生太早放学而焦虑,不会因为接孩子回家与工作冲突的难题而纠结,不需要让孩子上晚托班,家长的经济负担减轻了。

    所以,这看似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的变化,但却事关无数学生及家庭的实际利益,包括孩子睡眠和身心健康、家庭教育支出的减轻、家庭生活和工作的矛盾化解等,非常接地气,是非常务实的决策,是深受家长欢迎的政策变动。这看似简单,但是,要把工作做到受群众欢迎和社会肯定,尤其要为此改变已有的政策,还是会遇到一些阻力的,也是需要下一定决心的,否则做不成。所以,这种务实为民的主动担当、作为和服务意识值得点赞。

    的确,权力主动接地气,并为民生服务作出一些努力,并不多见。通常,一些社会问题突出了,民意呼声大了,时间久了,舆论监督形势壮观了,政府官员才会重视,并逐步解决。在这种惯性工作方式的衬托下,权力主动接地气,主动顺应民心,主动作为,就成了不可多得的执政情怀,也体现了权力的谦抑特性,这种变化本身就是执政亮点,更何况小学“推迟上学”解决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困难,当然受关注、获好评。

来源:东方网    作者:    编辑:李媛    
以高质量回应高诉求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这种惯性工作方式的衬托下,权力主动接地气,主动顺应民心,主动作为,就成了不可多得的执政情怀,也体现了权力的谦抑特性,这种变化本身就是执政亮点,更何况小学“推迟上学”解决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困难,当然受关注、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