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城市照明:知其白,守其黑
2018-01-17 14:17:49
杭州网 时评

    “照明”是为了“明”,但科学的照明、美的照明、生态的照明却必须守住“黑”。

    2月1日,杭州将有一部地方性法规——《杭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的最大亮点,是把“黑天空保护区”写入其中,明确规定在保护区内,不得设置景观照明设施,不得有上射光线。

    这是一部颇具“国际范”的法规。从2013年《杭州市主城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首次提出“黑天空保护区”概念,到今天写入政府法规正式施行,见证的是杭州在城市照明管理上,从科学理念到依法管理不断进步的过程。“照明”是城市面貌、城市风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不仅与城市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密切相关,还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整体审美趣味,而趣味决定品位,一个城市的品位从其照明管理上可以略窥一斑。

    老子《道德经》中有句话:“知其白,守其黑。”尽管对这六个字后人有很多各不相同的理解,却并不妨拿来用在城市照明的管理上——顾名思义,“照明”是为了“明”,但科学的照明、美的照明、生态的照明却必须守住“黑”。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在布局谋篇上有“留白”的讲究,那么保护“黑天空”就正是城市在照明管理上的“留白”。

    “城市里也要有看星星的地方”,然而保护“黑天空”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为了城市中的人可以仰望星空。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人类,还生长着其他生物与植物,它们其中不少就害怕光的污染。记得十几年前西湖周边群山实施亮灯工程的时候,就遇到质疑,认为该工程将赶走夜里栖息在山上的鸟儿,鸟儿飞走了,生物链就可能被破坏,树上的虫子将没有了天敌……令人欣慰的是,如今的宝石山山脊一线至“北山之夜”之间的区域已被划为“黑天空保护区”;西湖景区、西溪湿地、钱塘江景观、运河景观、商业中心,以及周边群山,哪些是许可设置区,哪些是限制设置区,哪些是“黑天空保护区”,违规设置将受到怎样的处罚,如今已有规可循、有法可依。

    杭州照明管理“新政”因写入“黑天空保护区”而引起广泛关注,其实这一新政最有价值的,是其第三条:“本市城市照明的建设和管理遵循保障安全、服务民生、节约能源、美化环境的原则。”城市需要怎样的“照明”?安全、民生、节约、环保就是最重要的标杆。此四者,既是相互冲突的,又是互相依存的——唯有安全的,才是民生的;唯有节约的,才是环保的。作为城市治理者,就是要从四者之间求取最大的公约数。

    回到“知其白,守其黑”六个字上来,著名学者任继愈给出的解释是:“虽深知什么是光彩,却安于暗昧的地位。”将安全、民生、节约、环保置于流光溢彩之前,是城市照明管理的大智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杭州日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许佳炜    
从水木清华到西湖天下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月1日,杭州将有一部地方性法规——《杭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的最大亮点,是把“黑天空保护区”写入其中,明确规定在保护区内,不得设置景观照明设施,不得有上射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