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期待共享单车市场由“乱”趋“治”
2018-01-15 14:41:26
杭州网 时评

眼看山穷水尽,瞬间峰回路转。在经历了大半年的资金链断裂、押金难退、拖欠供应商款项、合伙人出走等一系列风波之后,小蓝单车日前宣布,其业务将由滴滴出行托管。

豪杰蜂起,群雄逐鹿,然后是大浪淘沙,有人勇立潮头,有人落花流水,这本是市场竞争的常态。但个别单车企业的兴与衰、存与亡,却潜藏着公共利益的巨大风险,首当其冲者,就是消费者的押金恐将打了水漂;更进一步说,共享单车市场的良好发展,不仅关系着城市居民的出行便利,更关系着城市交通治理的大局、环境保护的大计。

无论是维护广大用户的正当权益,还是消除随意停放等种种乱象,都需要共享单车企业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然而“责任”的担当,不仅仅是道德层面的,更是能力层面的。共享单车企业蜂拥而至,固然让市场呈现空前繁荣,但也同时引发两个问题,一方面是监管者面临“法不责众”的无奈,一方面则是缺少登高一呼应者云集的行业引领者。

唯有大的企业,才能负起大的责任,也才愿意负起大的责任。当前的共享单车市场,就很需要有大企业站出来“收拾烂摊子”,或者说“主持大局”。当然这样的大企业,也可以通过市场本身的优胜劣汰、整合兼并来产生,摩拜与ofo的合并就曾露出过曙光,给过市场不少期待。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滴滴托管小蓝业务,小而言之,是挽救了一家企业,消除了广大用户的“押金”焦虑。尽管滴滴并不负责退还押金,但因为小蓝已起死回生,且押金可以转换为滴滴券,从而给了用户更多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切莫小看了押金问题,目前公开已知的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粗略统计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经超过10多亿元,这不仅关乎用户利益,同时也关乎社会稳定。

大而言之,滴滴托管小蓝,将有可能让共享单车市场的运营模式、盈利模式升级换代,免押金或将成为未来共享单车的新常态,从而让共享单车更接近“共享”的真谛。而且完全有理由相信,大企业更能与城市治理者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默契,通过政府与企业的联手,通过政策手段与技术手段的升级,当前共享单车的种种无序相信都将得到有效治理。

对滴滴托管小蓝,当然也不乏质疑的声音。其中有一种质疑是:“共享单车将进入巨头收割阶段。”被点名的不只有滴滴,还有腾讯与阿里,甚至还有美团。收割,也就是坐享其成的意思,别人打下的江山,自己抢来坐,岂有此理?但其实何妨换个角度看,“创业难守成更难”,要守住共享单车这座“江山”,保住“胜利果实”,确保共享单车的良好发展,就需要有更多、更强大的力量加入到“守成”的行列。

判断一种现象的好坏,不要看谁“收割”了谁,而要看结果是单赢还是双赢、多赢。滴滴托管小蓝,其所预示的共享单车市场的由“乱”趋“治”,值得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李媛    
加快步伐走向新时代 加大力度实现新突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判断一种现象的好坏,不要看谁“收割”了谁,而要看结果是单赢还是双赢、多赢。滴滴托管小蓝,其所预示的共享单车市场的由“乱”趋“治”,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