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民至所向,虽千万人吾亦往矣
2017-12-21 15:57:57
杭州网 时评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自烽火连三月的乱世岁月至当下民生至上的太平年间,民生疾苦之感同身受已逐渐演变成化解办事难、办事惑的燃眉之急,如何便捷高效办好小事,务实有序惠好民利,已成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做好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于是乎“最多跑一次”改革应运而生。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很多人对部分政府部门刻板印象,也是由于很多繁杂的办事流程造成的。托关系,来回跑,求爷爷告奶奶的,各个部门间辗转,只为主管部门审批去开证明,更甚至让群众到处去开“我爸是我爸”、“我儿是我儿”的荒唐证明,很多人都受过这份“窝囊气”。虽然这几年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改变力度和深度不尽如人意,“最多跑一次”改革无疑是面对群众呼声最彻底、最切实的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应以科技在为基础,强化线上+线下服务。改革需要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好网上办事大厅、科技云服务平台,同时做好线下服务点站的对接融合,加快“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科技政务中的运用,加强数据资源共享,突破部门壁垒,努力做到办事事项“一网打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最多跑一次”应以民生在为导向,做好称手+称心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注释。规范操作,打破壁垒,改革不仅要将拿手活、得意功献给人民,也应群众需求而生、为解决问题而变,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在实践中不断的改进方式方法、提升服务质效果。

    “最多跑一次”应以制度在为支撑,提炼标准+标杆服务。“最多跑一次”除了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之外,更是总书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生动实践。以前说办事难,审批环节多是原因之一,作风问题、制度跟不上时代也是原因所在。只有将改革按制度推进,按规范深入,按标准落实,才能不偏不倚、不急不躁地立当下、见长远,才能跟上“互联网+”社会发展的快速脚步,充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

    民之所在,虽千万人吾亦往矣。从浙江的“三张清单一张网”到“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清单式管理,再到现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纵深推挤,改革之路艰难险阻、历久弥新。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对一对承诺,清一清责任,问一问群众,验一验实效,真正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凯    编辑:李媛    
挖掘东方文化内涵 杭州要从文化资源实际出发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从浙江的“三张清单一张网”到“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清单式管理,再到现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纵深推挤,改革之路艰难险阻、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