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复兴号”牵引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7-09-25 11:28:37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运行图,“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率先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高铁线路上运营。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中国高铁正式重新回到“350公里时代”。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通车里程迅速增加,高铁覆盖范围日益广阔。从千里冰封的北国大地,到椰影婆娑的南方海岛;从小桥流水的诗画江南,到孤烟落日的大漠雄关,都有着动车组列车飞驰而过的身影。高铁让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变小了,却又让十几亿人的生活变大了。随着高铁的不断开通,越来越多的城市产生“同城效应”,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双城生活”。我国的高铁规划已从“四纵四横”变成“八纵八横”。可以预料的是,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的高铁路网会更加密集,人们出行会更加便利,交通物流成本更低,经济社会将更具有活力。

“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营,不仅仅是速度提高了这么简单。当年中国高铁刚起步时,曾引进了国外四种型号的动车组列车,然后在吸收外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研发出了自己的动车组列车,走的是“引进—消化—吸收”之路。现在,“复兴号”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极大突破,全车254项重要指标中,中国标准占据84%,行驶控制软件则全部是自主研发。“复兴号”风驰电掣,意味着我国在动车组列车的核心技术上实现了自主化,创新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这也说明,在高科技、先进技术领域,即使一开始并不领先,但只要坚持引进消化、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就能实现突破,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成为高科技的领跑者。

近年来,以“复兴号”为代表,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升空探索宇宙的奥秘,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国产航母成功下水,“蛟龙”深潜器潜行深海……我国已经在世界科技的前沿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这是“中国制造”迈向高端的标志,是我国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谱写的自主创新新篇章。

前段时间,在一项由外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被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这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展现,是复兴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复兴号”御风而行、追光而去,它鼓舞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坚定信心,引领着我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奔向梦想,牵引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李媛    
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前段时间,在一项由外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被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这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展现,是复兴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