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有质量的杭州才是一流的杭州
2017-09-07 13:37:35
杭州网 时评

    先有质量强国,才有制造强国;先有质量强市,才有制造强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9月6日,杭州市2017年“质量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质量月”是第40个“质量月”,而其之于杭州的特殊意义,不在于“40”这个“逢十”的数字,而在于杭州正站在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的新起点,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节点,全市上下正矢志“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保持清醒永远是胜利的前提,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六问”,每一问都直指要害、振聋发聩;杭州市党政代表团日前南下广东、深圳学习考察,对标先进,查找短板,就是要更上层楼。

    追求“质量”,就是追求“一流”。只有城市的方方面面,在质量上全都达到了一流,才能当得起“一流城市”的盛誉。“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但又何尝不可以说:“质量是城市的生命。”没有质量的城市,就只能是“银样蜡枪头”,中看不中用;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历史文化名城、生活品质之城,这一系列荣耀的背后,都有“质量”两个字作为坚强的支撑。

    令人欣慰的是,杭州质监工作近年来风生水起。去年年初,杭州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被命名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标志着杭州质量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今年6月,“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在杭州成立,“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永久落户杭州,标志着杭州质量、标准化工作在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进程中的独特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我市陆续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杭州市“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实现质量创新的目标。我市在去年明确提出开展“三强一制造”的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和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可谓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本届“质量月”的十个主题中,有两个主题颇值得一说:“质量惠企”、“质量惠民”。两个“惠”字值千金,从中可以看到质监部门对于自己角色的准确定位,对于质量监督意义的准确把握——质监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推动企业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质量月”计划开展的30项活动,同样可圈可点,比如“百名首席质量官公益培训”、“中外名优企业互联网反假经验分享会”、“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质量检测能力比武”、“电商神秘买家志愿者招募培训”,等等,这些活动的立足点,也正是“惠企”与“惠民”。

    一年一度“质量月”,“质量月”只是一项季节性活动,而对质量的追求没有“季节性”。质监工作要坚持从源头抓质量,把质量提升行动抓细抓实——把质量基础设施覆盖到生产一线,把质量管理活动开展到生产一线,把质量第一意识贯彻到生产一线。标准决定质量,质量塑造品牌,品牌提升形象,形象赢得世界。“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就必须追求一流的标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品牌、一流的形象,让“杭州质量”成为“杭州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在城市竞争中成为领先者与引领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李媛    
浙A车牌竞价节节攀升!5万多一块“铁皮”,你会买吗?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就必须追求一流的标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品牌、一流的形象,让“杭州质量”成为“杭州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在城市竞争中成为领先者与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