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最新专题>砥砺奋进勇立潮头 开好党代会迎接十九大>
大江东的宏图
 
2017-06-21 14:49:56   杭州网

    

    刚看到“拥江战略”有点奇怪,拥什么江?搞什么战略?咱们的钱塘江两岸不是已经都市化鳞次栉比了么?

    看过地图,带父母也带着疑问直奔大江东。车上曾在钱塘江岸边上班的公公,回忆起老底子的江岸生活。

    那还是60年代,公公在一家建筑公司的构件分公司上班。领导下拨10万元经费,让他们攻克中空预制板的难题。板里要有钢筋、水泥,还得做成中间有纵向圆孔的,这样既节能又减重,还不能影响承重。公公和同事苦干巧干终于完成任务。据说当时杭城所有的民房,用的都是他们铸造的预制板。公公还说了江岸生活的趣事。“早上起床,脚刚想穿进拖鞋,发现里面有两只毛蟹,再看满屋子都是毛蟹。”他边说边打着手势,“那毛蟹不大。味道不好吃。”那是夜晚的涨潮将螃蟹们赶进小屋的。听得我兴致盎然,那么大江东的江岸如今是何模样呢?

      车子沿德胜高架一路向东,过了下沙就是江东大桥。中间白色的擎天柱像是巨大的航标灯。看了下手表,从市区开到大江东花了45分钟。车子再往青六路拐,是一大片开发不久的新区,琅琴湾的房子一栋接一栋,公园、湖水,农田连成片;水榭,亭台,连廊相对望。好一处江湾可塑之地!

    停好车我们前往钱江直河公园。有很多年轻人在垂钓,我问一个小伙子:“有鱼吗?”“有的,鲫鱼多,运气好的话,可以钓到白条。”看我低头在那里找什么。年轻人说了:“别找了,这里没螺蛳,因为水质清。”是哦,西湖周边螺蛳多(因为饵料丰富),这里我看到的多是透明的小鱼。小伙子是附近的居民,我便随意地聊起,大江东的拆迁和对他们的影响。小伙子倒是很实在,“我爷爷辈的还能种田,我们这辈都在工厂干活。本想自己开淘宝店的,但是资源很少,成本高,所以没开上。”对于大江东的开发,他觉得只要对居民的生活有提高就都是好的。问了拆迁的价格,小伙子说还行,一家几口人,几百万拆迁费,和市区的拆迁价格相比,还不算太高。如果招商引资,合理的地价极具吸引力。

    走到琅琴湾小区的大门口,里面挂着大大的横幅“欢迎业主回家”云云。一问才知道,当天正是交房日,并且两千套房都已卖光。一套90多方的房子,100万就可以拿下。这个房价和杭州市中心比是相当的有竞争力啊,且户户面向湖景。心中略略有些担心,大江东开发以后,房价会不会疯长啊?这一点,我想政府部门一定得提前考虑。

    学着《人民的名义》的易学习,我也来看看地图。从地图上看,大江东的领域好似一个大圆,钱塘江在此迂回了一个大圈,轰轰烈烈地进入了海床的喇叭口。但是50年前,这里不是这般形状。看过一篇散文,讲的是6、70年代的万名知青如何填海筑堤,开发盐碱地,如今成了50多万亩的良田,杭州人一直叫这地儿萧山红垦农场。现如今“拥江发展”的一大块,正是此地,除了飞架的江东大桥外,这里离萧山国际机场非常近,苏绍高速贯通而过,地铁七、八号线也将通到此地。真佩服杭州大城市规划的专家们,正可谓“海陆空地”鲲鹏施展之地啊。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看了政府的规划:金融服务、高端制造、电子商务、城市商务、会展赛事,休闲生态等特色产业,几乎环保的、无污染的产业风流尽现。我以为休闲生态里不能少旅游业,因为这里近江靠海,每天的潮水,八月十五的大潮,皆是独特风景;也不能少农业,因为有红垦农场的历史,可以有农业休闲示范基地,爷爷奶奶辈的可以传授务农经验,也让城里的孩子不至于五谷不分。而与我来说,更希望能辟出一块江中的游泳场地,能让市民们领略搏击风浪的体验。因为钱塘江,让儿时的我学会了游泳,锻炼了意志,也让我的孩子学会了在风浪中的拼搏……

    “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久来”,我好像看见杭州的未来,大江东的宏图,全球的人才,正与滚滚的钱江潮水,翻涌着迎面向我们走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自然而然    编辑:李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