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法律
2016-10-24 16:58    杭州网

    前几天一篇《杭州,我为你羞耻》的文章在微信里流传,有个朋友也转给我看了,觉得很假,原因有两个:第一,如果按照它所说的给每个警察10万,又投入财政收入的一半搞城建,那我们杭州还能运转吗?其他公共事业早就该因为缺钱而停止了!第二,文章中的数据来源是什么呢?是“听说”,消息来源的可靠性根本无从考证。所以我当时就提醒转给我的那个朋友,要小心,是谣言,不要再转发了。

    最终这个文章被证明是个谣言,发帖人也被采取强制措施,据报道这篇文章的作者郭某还是一名台州的公职人员。

    文删了,人抓了,但是由这个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却值得思考:

    谣言的危害有多大?有时谣言是几十个或者几百个字,但是经过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影响的人是几万、几十万, 甚至几百万的。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更是无法估量,有的把好事颠倒成了坏事,有的离间了干群关系,有的破坏了社会团结……过去几年大家看到了很多由网络谣言引发的事件,不但影响了政府公信力,还造成了一个地方或一个区域的不稳定,公共事务受损,人民群众吃苦。

    那如何对付谣言呢?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我个人非常不同意这个观点,为什么呢?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谣言被各种传播各种包装以后,不停地轰炸人民的眼球,就如“一曝十寒”,看多了,就信了。而有的谣言,很会利用群众的好奇心和疑惑,通过假数据、假事例来“充实”自己,让群众深信不疑。对于这样的谣言,仅依靠群众来辨明是非的确比较困难,应该纳入法律的轨道,查明真相、公布消息、找出谣言者、依法惩罚。

    怎么样惩罚造谣者才合适?自古以来,因言获罪并不被认同,甚至还被批判,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日益认识到言论自由也是有边界的,是相对的,否则保护了你的言论自由,侵害了别人的利益或者公共利益,那也是不公平的。所以法律给言论划清了底线,给谣言划出了红线。这位郭某既然触犯了法律,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具体受到什么程度的惩罚,刑法已经规定了“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就给交给司法去依法判断吧。

    G20峰会已经近了,杭州的变化也日益明显,每个人市民都在为峰会做着贡献,默默的承受着短期的阵痛。那些无聊的人能够正视大家的努力,不要再搞谣言来破坏积极向上的氛围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曙光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