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文明多多
2016-10-24 16:13    杭州网

    公交车上,乘客满满,男女老少,各色人等,上上下下,进进出出,俨然一个移动公共空间和一个小社会。既在公共空间,既遇陌生人,自然要讲规矩,要妥善处理与其他乘客的关系,这就是乘车文明。

    记得若干年前去首都北京,发现每个公交站都有位戴红袖章的大妈或大叔或大姐在引导乘客排队有序上车,当时便感叹这得成本多高呀,甚至想这是不是主要为了吸纳市民就业而出的招,同时又感慨北京市政府为了培养市民的乘车文明,真是煞费苦心。有序乘车、排队上车,是乘车文明的第一步。还好!杭州市民在这方面表现还不错。一个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是,杭州至今没有在各个公交站布置大量“兵力”,搞“人海”战术,而且效果也不错,极少发生大家争先恐后以至发生推搡和吵骂殴斗的事。也许,这其中有杭州的公交车投放得多的原因,或者杭州地铁和小汽车乃至如今野蛮生长的专车分流乘客的原因,但说其中的主导因素应是杭州市民的乘车文明,料想也不为过。

    跟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一样,杭州的公交车也往往呈现的是人多位少、过道站者甚众的常态,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尤其如此。这也就产生了乘车文明的第二个规矩——为老弱病残孕妇小孩等有需要的特殊弱势群体让座。记得以前著名相声演员冯巩在一段相声中,说公交车上孕妇专座经常坐的是大老爷们。这显然是在讽刺男士们的乘车文明不咋的。事实上,透过媒体的报道,我们还经常听闻年轻人不给老年人让座之类的事发生,这说明,国人在乘车文明方面的表现尚不尽如人意。几乎所有的道德规范和文明规矩,都是在同人的本性做斗争,都是在遏制人性中恶的一面。乘车文明中的让座礼仪也不例外,它要求乘客牺牲自己的舒适,而成全其他乘客的舒适。因而,有乘客为了不牺牲自己的舒适,又不想当别人眼中的不文明人,惹来炮轰,遭致舆论谴责,而“聪明地”采取了一上车就赶紧坐到后面位置上去的策略,这样就避免了该让座而不让座的尴尬以及为他人让做但让自己受苦的后果。拒绝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的现象以及该让座而不让座的尴尬,早些年杭州同样存在。不过,如今却好得多。笔者在好几次座谈会上,屡屡听到市民为公交车上让座他人点赞。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有位老奶奶和老大爷都说自己不大愿意去坐公交车,因为乘客的让座热情让他们不堪承受。呵呵,这岂不说明,我们杭州市民的让座文明都还过得去。

    当然,要说杭州市民在乘车文明方面样样过关、一切都好,恐怕也不尽然。比如,在车上吃零食也时有所见。特别是国人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的不文明行为,杭州市民在公交车上同样有所表现,以至常常引得别人侧目,让别人的耳朵不得不被灌进许多无关噪声。记得以前看到一本书讲日本人在公交车上,即使是两位相邻而坐的熟人,他们要交谈也是通过手机进行。对比这些,我们当然感到汗颜,感到差距的存在,百尺竿头,还得更进一步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肖剑忠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