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的自由”是一种更大的善
2016-10-24 15:38    杭州网

    近期,随着G20峰会“杭州时刻”的日益临近,杭城的各项安保措施不断升级,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日前浙江省公安厅发布的《关于对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更是在网上引来了不少吐槽和抱怨的声音。

    其实,吐槽也好,抱怨也罢,都情有可原。毕竟,言论自由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而且十天左右的交通管制,客观上的确会给许多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一定的不便,特别是对于那些打瓶酱油也要开车去的“有车一族”,其自由受限的感受应该更为深刻。对此,在网上发表己见、发发牢骚,无可厚非。但对那些无端批评和造谣生事者,我们却不能充耳不闻,或等闲视之。

    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固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些车主的行动自由,但却有效控制了杭城及其周边的交通总量,有力保障了G20峰会的交通秩序和安全。而且,无论是在国际大型会议、活动召开期间,还是在全国高考、灾害救援、防疫控制等重大活动中,采取一定的交通管制措施都是惯例。更何况,在此次交通管制过程中,公共汽车、客运出租车以及保障国计民生的车辆并不受限制,“绿色出行”倍受鼓励。在G20峰会召开前夕,出台这些临时管制措施,有理有据,有堵有疏,恰恰体现了“依法治理”“民生为先”的善治理念。

    现代都市既是一个陌生人社会,也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它之所以能有序、安全地运行下去,就得益于一系列公共交往规则的支撑。就拿城市交通秩序而言,如果任由每位车主只专注于自我的“通行自由”,而不顾他者的通行权利和安全,其结果必将是交通系统的瘫痪,对其造成更大的不自由。城市社会之所以需要红绿灯、交通规则和交通警察,就是要在车主让渡部分通行自由的基础上形成更优的“通行秩序”。相比那种专注私利、我行我素的通行自由而言,这种注重协调、彰显公利的“秩序的自由”,无疑是一种更大的善。

    杭州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长期的历史变迁过程中孕育出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正基于此,广大杭州市民才形成了蕴含合理解、包容、合作的城市共同体精神,让这座美丽城市的文明之光熠熠生辉。例如,斑马线前车让行人的文明现象,在其它城市并不多见,却在杭城司空见惯,令诸多外来游客称赞有加、艳羡不已。在筹备G20峰会的过程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数十万的“红马甲“红袖章”或立足岗位一丝不苟,或走上街头加强巡逻,为“平安杭州”加固了一道又一道安全屏障。

    临时交通管制虽然只是确保G20峰会安全的一项配套措施,但一座城市的人民对它的态度,却映照出了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与其对交通管制措施横加批评和抱怨,不如趁机“绿色出行”一番。这样,也许你更能看到这座城市及生活中的美和善。

    当然,我们更希望在杭州迈向世界的进程中,能少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多一些“有爱的公共理性人”。这样,美丽杭州必将更加美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姜方炳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