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气平心,用身边小事说说G20
2016-10-24 11:29    杭州网


    和酷暑高温一样,G20成了一个火辣辣的热词。不说几句G20,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杭州人。


    G20,究竟为杭州带来了什么呢?不玩虚的,还是说点具体的吧!

    前两天,在笕桥那边参加完活动,晚上返回城西时,很有点担心路况不好。驱车石大快速路,可谓一马平川,畅通无阻,高架的路灯犹如一道道靓丽的弧光,扮美夜色,心情大好。这平整开阔的路面、美轮美幻的灯光,恰恰是G20带来的福利。

    4月份起,单位同事被抽调去支援蒋村片G20重点工程,主要是每天在工地上巡查。片区很大,一圈下来差不多十公里,全部靠脚。他们组里有的90后平时很少走长路,脚上起水泡了,人都累病了。巡查中,他们确实发现了工程质量等问题,都责令施工方立即整改,以避免豆腐渣工程。

    再说说杭城的始版桥直街,相传毕升在此发明了活字印刷术,笔者有幸几年前曾到过那里,瞬间时空错乱。在美丽的杭州,与繁华街区几步之遥,竟有如此破败不堪、集脏乱差于一体的“老地方”,居民仍在烧煤饼、倒痰盂,几乎成了被都市遗忘的角落。

    盼望着,盼望着,G20重点整治工程来了。位于城市黄金地段的始版桥直街,还有馒头山社区等拆迁利益纠葛最重的“硬骨头”区块,辖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5+2”、“白+黑”精神,迎难而上,苦口婆心,深入细致,终于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整治工作,拆违整饬,有的修旧如旧,有的变身公园。而一拖13年没建完的杭州青少年宫拆迁工作也趁此东风一举完成……

    世上没有相同的树叶,也没相同的人,对于G20众说纷纭,实属正常。身边同事各有想法,有的同事觉得道路集中修整、加快施工是好事,阵痛是值得的,省得今天修完明天再修;有的同事开始忧虑,想到的竟是以后杭州跻身国际名城,物价难免上涨,本地人生活成本肯定会上升。且不论其理性与否,至少也代表了一方观点。对此应抱宽容之心,顺其自然。

    由于国民素养参差不齐,加之人心浮躁,总会有那么一小部分人“短视”又“近视”,或是一叶障目,或是别有动机,只顾自己心里的小九九,整天“不高兴”,喜欢吹毛求疵,以唱反调为乐,不顾事实,到处乱吐槽,肆意发表“恶评”。某些网民当属此类。他们面对杭州眼前的美丽嬗变,驼鸟般埋头沙窝,视而不见,鸡蛋里挑骨头,就是“不高兴”,就是要“恶评”。对此,违法的自然要追究,单纯牢骚几句的随他也无妨?

    客观地说,对杭州G20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国际大事,就像承办奥运,由于工程浩大确实难以尽善尽美,大家还是心平气和一些的好。当然,公民可以正常监督,促进不断完善,但切勿求全责备,以偏概全。勿庸讳言,对于某些拆迁等“硬骨头”工程,实际上是在“补课”,是在还“历史欠帐”,有关部门很值得深刻反思。从中,人们也可看出本届政府工作作风的切实转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攻坚克难,坚持不懈,全心全意为杭州做好事、办实事。而城市规划建设一定要有远见,讲科学,有头脑,善谋划,各项工作有条有理,稳健推进,百姓的生活品质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心里自然会越来越高兴。

    笔者相信,这次来之不易的城市建设成果一定能够像苏堤、白堤那样长久留下来,更为宝贵的敢于硬碰硬的政府工作作风也会长久留下来,绝不会一阵风,随着G20而来,随着G20而去,更不会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还要一切推倒重来,从新来过……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