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的改造只为美的长久
2016-10-24 11:19    杭州网

    城市更新改造历来是城市美学的一个重要范畴,在重要的纪念日、国际会务、大型赛事之前,对所在城市进行改造、美化,以展现其经济、社会、文化、艺术等综合风貌,早已成为国际惯例。

    然而,任何一个国家的城市改造过程,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暂时地给当地群众带来不便,甚至会有一些反对意见,此时此刻,正在为迎接G20国际峰会的而扮靓自己的杭州,也不可避免地听到了一些不理解的声音。

    1961年,美国波士顿再开发局将具有200多年历史的昆西市场列入了城市的改造计划,最初当地居民组织和不少建筑师对改造提出异议,认为此举会破坏原有的市场文化,影响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但波士顿再开发局承诺,昆西市场不会被简单地当作历史遗迹来处理,规划将会对旧有的建筑进行修护,逐步添入新鲜的元素,从而令改造后的市场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收入的来源。

    因城市短期的改造美化带来的长久利益的案例比比皆是,很多城市更是以国际会议、大型赛事为契机,推动整城改造。

    伦敦奥运选址跨越的四个自治区是伦敦最贫困、社会剥夺率最高的地区,具有各族裔人口混合、高失业率、住房环境差等特点。奥运更新之前,该地主要由工业用地、低质量住房和景观条件差的开放空间组成,与伦敦的其他地区格格不入。然而该地区也有作为奥运选址的优势——交通便利,并且可释放的土地量大且地价低廉。伦敦市政府借办奥运会来复苏该地区,从而带动整个东伦敦发展。

    这些鲜活的案例,无疑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和我一样,心里都是明白的,城市更新改造所带来的麻烦是暂时的,而惠民利益是长久。

    当墙面洁净,舒畅的人是谁?

    当道路平整,欢心的人是谁?

    当社会稳定、出入平安,安心的人是谁?

    当城市腾飞、百业兴旺,受益的人是谁?

    也许会有人嘀咕,杭州已经很好很美了,至少西湖、大运河相继申遗成功已经让杭州有了国际声誉,没必要再“大动干戈”搞美化改造。然而,恰恰是因为名声在外、恰恰是国际目光汇聚,我们才需要花大力气展现出更多的领域的实力,从而昂首挺胸、体体面面面走向国际大都市的行列。

    对城市文明无知、对未来发展不解,且个人思想愚昧的人,才会对一个古老城市焕发新颜而喋喋不休、斤斤计较,甚至恶语相向。

    明白人都知道,城市更新改造,好比是家里的一次装修,甚至只是一次迎客之前的大扫除,其所带来的整洁、舒心的享受,那些尘埃洗净后的美好时光要长远得多。

    爱她,就要理解她、呵护她。

    一个城市的美好,不是靠几个建设者的敲敲打打、修修补补,更需要大家共同的爱。

来源:杭州网    作者:郑志敏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