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异乡人的杭州情结
2016-10-24 11:16    杭州网

    喜欢杭州,一多半是因为它的旧,更赋予感情地说,应该尊其为古老。

    小时候,看《新白娘子传奇》,整天“西湖的水我的泪”,就那么对杭州有了些初印象,随之竟渐渐有了杭州情结。高考后,大部分同学们都到杭州上大学,而我却因为填志愿不慎而错过了在最美好的时光与杭州相遇。之后,虽然有几次来杭州出差或旅行,但总觉得不够。直到3年前,终于有机会来到杭州工作,很多人告诉我生活压力有点大,但我还是选择了留下了。

    这3年,走过大大小小的近百处遗址,西湖、大运河、凤凰山……有时一个周末独自去两三个地方,恨不能每一座古建筑、旧物件都摸一遍,每一个与杭州有关的人事都追忆一遍,每一寸土都塌一遍。

    然而,令我自己都感到惊讶的是,这3年来,我日益喜爱的杭州,不仅有它旧的色彩,更有它新的魅力。

    一开始,我很排斥这种“新”:每一处水泥带石膏的修复,都觉得是破坏;每个游人如织、商业林立的景点,都觉得充满违和感……

    但,当我走近这许许多多的遗址旧物,都不可避免透露出三层新、甚至是七层新时,我不得不思考这种“新”是否是合理的。

    答案显然是合理。

    有道是“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多少令人唏嘘。试想一下,如果不是近几年的修缮,淹没在涛涛历史和茫茫市井中的京杭大运河的颜值和一条臭水沟会有什么区别?但凡有点历史苍茫感的人还不个个“闻之伤心、听之流泪”?翻新之后就不同了。两岸杨柳依依,水中船只通行,给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挽回了多少古江南的味道。加之茶馆、咖啡馆、餐馆——都一并有条有序地新兴了起来,要静得静、要闹取闹,总比在河边哭鼻子要强很多。

    当然,杭州的新,除了历史文化底蕴所展现的新容颜之外,更多的是它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中、在与国际大都市的接轨和媲美过程中所呈现的新精神、新品质。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接触过很多来杭州创业的青年,他们的思维之新潮、视野之广阔、技术之前沿,常常使得我自愧不如。而杭州为什么会吸引、留住这样的“新青年”?显然,是因为这个城市具备了创业创新的气质,它的每一个转身、每一次投入,都会在当下,以及不久的将来得以展现和回报。

    我想,这应该也是杭州吸引国际目光的原因。G20国际峰会在杭州举办,似乎就是世界对杭州这座古老而不衰、崭新而不腻的品质之城的认可和期许。

    那么,面对众多的国际友人的目光聚焦,杭州又该以怎样的“容颜”去迎接这样一次盛会呢?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人们寻求更美好生活的特殊构造。但当世界的很多城市都陷入繁杂和不安的时,我们是否还能相信未来?我认为,杭州可以做好一个样子,让城市发展充满信心,那就是古老却又崭新的命题——秩序。通俗点说就是,物质是富裕的:城市环境是优美的、安全生产健康生活是有保障的;精神是富足的:人文继承和财富创造是完美融合的、有钱不会乱来没钱可以努力去赚的。

    不能否认,为了新的、整洁的容颜,整个城市的修复、改造行动的确给杭州市民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明白人都知道,这只是暂时的,好比是家里的一次装修,甚至只是一次迎客之前的大扫除,其所带来的整洁、舒心的享受,那些尘埃洗净后的美好时光要长远得多。

    对城市文明无知、对未来发展不解,且个人思想愚昧的人,才会对一个古老城市焕发新颜而喋喋不休、斤斤计较,甚至恶语相向。

    杭州固然是一个古老的城市,但它不是废墟,不是遗址的堆砌,不是一个耄耋的老人。相反,杭州是许许多多青年所向往的城市,一个时代潮流中的欣欣向荣的城市,用时下流行的词语,有新有旧的杭州,是一个充满内涵的“大叔”,偶尔也需要打扮一下,把颜值弄得高高的,让百姓的幸福感满满的。

    古老的杭州需要新的容颜。

来源:杭州网    作者:南池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