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杭州真的很美
2016-10-19 16:54    杭州网

    G20峰会日渐迫近,杭州的“造城”运动也立竿见影,作为一名新杭州人,我有幸见证了这次大刀阔斧的城市改造,也切身感受到杭城人民的付出与热情。

    也许小区的改造让部分人心生怨念,但数月后的亭台楼榭与景观绿化的交相辉映足以让你大慰平生。曾经脏乱不堪的城中村,如今错落有致的新社区;曾经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电线光缆,如今整齐划一落英缤纷的一步一景。试问:你还想回归过去吗?

    也许道路的翻建让本就拥堵的杭城一时间雪上加霜,但参照国际化高标准铺就的新路必将为你日后的旅程添能加油,让你真正感受什么是快马加鞭、风驰电掣。如今各条线路串珠成链,高架隧道环环相扣,你开着汽车、带着家人、唱着歌,徜徉于西子湖边,驰骋于钱塘江畔,我想没有比这更惬意的生活了。

    也许市政项目的集中发力和全面建设让静如处子的杭城突感不适,但如火如荼、攻城拔寨过后的杭州必然是十里长街、华灯璀璨。一个崭新的杭州带给你的不仅是繁荣和美丽,更是自信和高度。一个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不仅是浙江的杭州,更是中国的杭州、世界的杭州。

    也许综合环境的全力整治一定程度上会牺牲经济利益,但杭州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坚持绿色革命、生态文明,所以才有了“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的眷念,才有了“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品质,才有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情怀。历史以血的教训告知世人:以损害环境换来的眼前繁荣不仅是昙花一现,更是自掘坟墓。这是智者的博弈,杭州理应走在前列。

    也许如此煞费苦心、扑天盖地的投入会让部分人心存质疑,但举办峰会代表的是中国形象,五千年的文化传承昭然于世的一定是最美的中华。况且,大型国际会议举办地的包装改造既是国际惯例,也是人性使然。君不见经济疲软的俄罗斯在举办2006年八国峰会时仅美化市容和绿化就花费了100亿卢布乎?君不见土耳其为举办2015年G20峰会时出动数万警力,全城戒备,为改造城市几乎“倾其所有”乎?君不见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多次举办国际大会的国家为了筹备各类峰会、赛事等斥巨资让城市“脱胎换骨”乎?何也,这既是向世界证明自己的需要,也是东道主彰显满腔热忱的表现,一曲“北京欢迎你”让多少海内外人士长久传颂。因此,杭州的改造变化理当不能过于“唯唯诺诺”,而应该拿出“大气”的精神,体现东方休闲之都的魅力。

    杭州欲步入世界名城之列,这些阵痛必不可少。何况即便没有G20峰会,杭州的防洪排涝、城区改造等体系建设也一样加快步伐,不管是“三改一拆”、还是“五水共治”,都将在旧貌换新颜的过程中持续发力。所以,不妨把眼光放远、情怀放远,与其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来源:杭州网    作者:岳克嵩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