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车游郊县 一路真美好
2016-10-19 16:03    杭州网

    大家都在为G20峰会出力流汗,我所在的公司承接了为G20峰会提供车辆服务。有几百辆新车需要磨合,公司确定由驾龄超过10年,驾车习惯优良者承担磨合任务。

    这算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了,没一分钱补贴,还要倒贴油钱。但是车是好车,以前也一直没机会试驾,我几乎没犹豫就申请报名了。等着审核通过,再签约画押,最后小心提车,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呢。500元油钱下去,这新车油箱终于八分饱,再倒入1.8升玻璃水,我和新车的故事就可开演了。策划着带上家人去杭州周边跑两个小长途,完成1000公里的磨合任务。

    周末第一站建德、淳安。上高架,沿彩虹大道进入杭新景高,沿途保持100码时速,新车沉稳持重,任其他车辆超车,我自巍然保持二车道。

    桐庐服务区算是小憩之地。进入小车休息区,发现地面最靠出口的位置空着,上面画着轮椅标志,这细节周到得好贴心么;往里开驻好车,开门发现竟然有肯德基、星巴克的招牌,这算是高端大气服务区啦。穿过人行道去“唱歌”,因为奶奶膝盖不好,我们去了残疾人卫生间,宽敞明亮不说,里面还配置有幼儿座坑,可爱极了;进入空调足足的商场,插电口、WiFi都有。奶奶也豪气起来,排队买了三个肯德基冰淇淋(无法享受第二个半价),吃得我们仨冰沁甜蜜。离开桐庐服务区,我查了度娘,这还是国内首个“最美高速服务区”呢,星巴克、肯德基分别于今年4、5月份进驻,要在去年,那地儿的WC连个座坑都找不到呢。

    继续前行,高高竖立的连片塔吊从眼前掠过,那是紧锣密鼓建设阶段的杭黄高铁施工段。这么热的下午,工人还在施工真心不易啊,到了明后年这条旅游高铁又将带着多少山水梦幻,连着起黄山、千岛湖、新安江、西湖的交通走廊。进入了建德市区,新安江蜿蜒相伴,两岸高楼林立,俨然大城市模样。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我们习惯性地停车让人,感动得过街的女士双手合十,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了,不过,这确是我们文明杭州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咱们杭州司机素质在全国领先呢。

    入驻酒店,在前台服务员的细致指点下,我们在一家当地人喜欢的饭店早早占了个包厢,辣鱼、豆腐,加清莲小藕皆是酣畅淋漓。乘着夜幕尚未降临,启幕重头戏新安江夜游。江滨路的江堤筑得高大坚实,站在路边便可俯瞰两岸:对岸是树荫葱茏的山,中间是静静流淌着的水,近处昏黄街灯下流动着乘凉的市民。沿着台阶下去,温度越来越低,突然想到永远17度的水,好像是新安江旅游广告语。我也想试下水温,真的会怎么低吗?岸边的石磨青条石早已被人占据,江水撩拨石面在夜色下留下灵灵白光,拿水枪的孩子不厌其烦地从江里吸水喷水,再吸水再喷水;更多的是挤在石条上感受凉爽怡人的贴近;还有位大姐旁若无人地在洗叠衣服。只见她细致地在台阶上铺上塑料膜,一旁的桶里是半桶拧成麻花状的衣服,手上还涮着最后一件衣服。我一边蹲身探手入江,一边问她:“这里洗衣服爽吧?”她羞到:“我也知道这里不能洗,偷偷来的,就洗点床单。”“肥皂水,怎么办?”“我也不管了,这么多年都这么洗。”沿江岸逛了一公里,发现竖着很多标牌,大意是“一级水源保护地,禁止洗涤衣物”,看来市民大多还是很配合的,而唯一见着的洗涤者,也是自觉羞耻,我的提问,不知会给她带些什么思考。

    建德的五水共治在杭州是数一数二的,当地人说这几年苍蝇蚊子都不见了,得感谢政府花大气力治周边工厂、整农村,最关键的是市民们发自内心喜爱身边的江河,爱护身边的江河,最终也带给我们这些游客更多的17度的清冽享受。这不,我们每人花30元,乘上了龙舟,沿着17度的“大空调腹地”来了个梦幻新安江夜游。旖旎的江水倒影着岸边,让人恍惚是在某个国际级的港口,岸边的柱状高楼里透出氤氲的灯火,若有一天船上的艄公说:“那间18楼的房子是成龙买下的。”我们也许也不会奇怪呢。

    美丽的杭城,不久就将迎来G20峰会,作为老杭州,深切感受着大杭州在交通设施等硬件和思想意识等软件上的欣喜变化。而我磨合优良的高大上的辉腾,将会载着某个国家的贵宾,体会杭城的美好,感受杭城的好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自然而然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