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鑫坊,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2016-10-19 15:37    杭州网

    长约不过百余米,宽亦不过百余米,按正常速度行走,全部绕下来至多不过十分钟。但是现在,我却愿意为它逗留上半天,用手触摸青砖、石库门,用眼瞅瞅古风檐口、直弄里的天空,漫步其中,就仿佛回到了民国时期,每走的一步都在踩着历史的痕迹。我所说的就是现在的思鑫坊。

    曾有幸见证过思鑫坊的部分历史,拥挤、脏乱差,开满各式各样的小店,一派郊区老棚区的景象。根本无法想象在一路之隔是繁华的湖滨商圈,更罔论再往外一两公里便是美丽的西湖,当然最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竟负有着“百年思鑫坊 半部民国史”之名。

    更有幸见证破败的思鑫坊蜕变重生。扫清杂乱无序,洗净烟火油污,挖出文化底蕴,现在的思鑫坊真正做到了洗净铅华现风韵。民国风貌,百年文化,用这样一处历史遗存重新向我们述说往事。

    近日,有幸重走思鑫坊,称得上是惊喜,更可以说是惊艳。梳理一新的弄堂,粉饰一新的瓦墙,焕然一新的民居,沉睡半世纪的思鑫坊真正让人感觉正在被唤醒。徜徉在弄堂里,让我感觉真的仿佛回到了民国时期,而又恰逢雨天,恍惚之间,便以为所漫步的便是戴望舒笔下寂寥的雨巷,不禁希望,遇见一位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对文艺青年和摄影爱好者来说,这里可以称得上是一块宝地。

    思鑫坊的华丽转身可以说是借了G20峰会的东风之力,虽不是说如果不是因为G20便会置之不理,但也客观上加快了整治进程。而思鑫坊也正是G20峰会杭州提升的一个小缩影,整个杭州正借峰会之机进行着跨越式的变化,景观不断提升,交通愈加完善。

    亮灯工程的建设让杭州的夜变得更加美丽。“西湖之夜”、“ 北山之夜”、“南山之夜”、“运河之夜”、“钱江新城灯光秀”等等,让杭州的夜不再没有主题和内涵,不再是黑黢黢,更是增添了一分夜上海的感觉。走在湖滨路,看着对岸保俶山的流光溢彩;走在南山路,看着法国梧桐的火树银花;走在钱江新城,看着灯光秀的璀璨惊艳。这也是杭州G20所带来的小变化。

    G20杭州峰会终究会变为历史,而这些种种变化则会变为历史遗存依然为我们服务,最终我们会用脚为整个峰会投下赞成票。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向健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