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杭州人 最忆杭州城
2016-10-19 15:31    杭州网

    有人问我:一座城市最让你留恋的什么?美食、美景、还是美的故事,我会不假思索的说是渗透到城市每个细胞,伴随她一同成长的故事。正如窗边吹过的微风,带来属于这座城市的“独家记忆”。

    2016年7月,盛夏,建德市下涯镇江湾村党员潘樟友家的荷塘里早已花开正红,回忆起潘樟友,大家说得最多的是“好人”二字。把时间回溯到两年前,在杭州“7•5”公交车放火事件中,他不顾自身安危,成功抢救出3名重伤乘客,用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感动了整个杭城,获得“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杭州市平民英雄(道德模范)”等多项称号。

    2014年7月5日后,很多人记住了这位平民英雄——老潘。拿到奖励后,他第一时间把钱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送去。面对赞许,他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依然是那个肩挑莲蓬走街串巷的种藕人。但难以预料的是,3个多月后,他被查出“胰腺癌晚期”生命垂危,消息一出,社会各界都在全力施救。弥留之际,老潘还遗赠爱心款捐一万元资助村里特困家庭和孤寡老人。2015年8月7日,救火英雄潘樟友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怦然心动,总有一种情感定会无坚不摧。是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不仅平时表现优秀,关键时刻更能挺身而出;是他,用自己平凡的举动帮助受困群众,让他们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是他,用友善彰显人生价值的所在,让爱与付出成为社会的主旋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老潘虽然走了,但他的名字却永远刻在杭城文明丰碑上,建德市立即发起“向潘樟友同志学习,争做优秀党员”的号召,各地纷纷组建“潘樟友志愿服务队”,把他的精神品质转化为内在动力。

    杭州之美,是自然亦是人文。它镌刻在古道城墙上,流淌在小桥流水间,洋溢在诗词歌赋里,更渗透在600多万杭州人的道德基因中。老子《道德经》有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最美司机”吴斌将生命定格在“停车制动的76秒”,“最美妈妈”吴菊萍用双手接住从10楼坠下的女婴……从这些平日里再普通不过的人身上,迸发出的强大能量,拨出这个时代最闪亮的音符。

    孟子曰:“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由此推知:现实社会中为善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尽管道德诘问屡次出现,行为失范时有发生……然而,不能忘记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群“最美杭州人”保留着一份朴素而真挚的爱心,在默默地传递着正能量。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从一次感动,到一场洗礼。生活在这座城市,每天都会上演许许多多的故事,在心头轻轻哼起美妙旋律,释怀、淡然、温暖。“最美人物”的善行义举,如同蒲公英播撒的种子一般,已经在西子湖畔生根发芽,正积极转化为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绵延出一道“最美”的风景。

    从“最美人物”身上,折射出杭州人向美向善的“底色”,让我们携手共同寻找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平凡大爱”如涓涓细流滋润每个人的心灵,始终坚信,美丽并不遥远,感动就在身边。

来源:杭州网    作者:童燕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