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泳军为何有洪荒之力?
2016-10-19 15:23    杭州网

    在里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收获6枚奖牌,浙江选手占了5块。因为江浙沪包邮(游)啊。连日来中国游泳队的优异表现,让网友们纷纷脑洞大开。那么,浙江泳军洪荒之力到底来自何方呢?

    首先,洪荒之力来自群众基础。浙江游泳之强,强在全民健身、全民游泳的热烈氛围,任何一项体育项目,要想长时间维持高水平,都离不开人才,游泳也不例外。

    浙江游泳人才辈出,2004年罗雪娟出征雅典奥运会,她将女子100米蛙泳金牌收入囊中,成为首个获得奥运冠军的浙江游泳运动员。罗雪娟的出色表现,开启了浙江游泳的“多金时代”。

    全民学游泳是浙江泳军突起的根本原因。在杭州,一到暑假家长就把孩子送去学游泳,一是因为游泳是生存技能,二是因为游泳可以强身健体。随着从业余体校走出的世界冠军越来越多,更多家长主动把孩子送进泳池。如此高涨的热情,无形中增大了浙江游泳苗子的基数。

    其次,洪荒之力来自机制保障。自从孙杨和叶诗文成为伦敦奥运双冠王后,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想探究他们训练成材的秘密。这就是浙江省的业余训练体制,优秀的业余训练机制是职业运动员成功的重要保障。

    浙江是一线教练直接和下面对接,不存在领导安排,所以自主性更大,也更负责,这一做法开创了全国之先河。同时,浙江在抓好群众体育的前提下,对游泳市场不断开拓,对运动员选拔体系不断完善,集训练、科研、医务三位一体,从而促进有更多拥有洪荒之力的浙江泳军在国际赛场上大方光彩。

    最后,洪荒之力来自不断学习。浙江游泳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高原训练模式的队伍。十多年前,浙江游泳队就多次在大赛开始前来到海拔1800米的昆明海埂基地,以提高运动员的心肺功能和有氧能力。除了上高原,这些年来浙江游泳队还有意识地将集训地点放在国外,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国家游泳队前总教练张亚东说:“不是国外就比我们强,不是国外就比我们好,但国外有其先进的地方。我们出去学习,只是想要为了更好,是为了学习先进的方法,最终结合自身特点,找到中国游泳、浙江游泳自己的方法。”

    总之,胜利没有终点,浙江游泳如何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一个必须要正视的命题,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只有继续保持放眼国际的视野、脚踏实地地行动。不断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浙江泳军才能保持长盛不衰!

 

来源:杭州网    作者:潘军强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